楊偉添
楊偉添

寫作忌「餿水蕹菜」

發佈時間: 2021/04/21

寫作忌「餿水蕹菜」

大學同學在社交群組傳來香港大學學生會最近發出的一份聲明,內容跟本港未來選舉制度有關,引起一眾同學熱議,言論百花齊放,精采萬分。

綜合各同學的精闢言論,看來這份聲明在同學眼中還是不夠班!正如要把一首歌唱好,最基本的音準、節奏及拍子要做好,才能夠再上一層樓,把音樂的情感跟意境演繹出來,達至感動聽者。

筆者中學時一位國文老師曾經訓諭我們,寫作時一定不要做「餿水蕹菜」。何解?原來「餿水」代表只配餵豬,而「蕹菜」因為未有管狀結構,代表不通!這樣的文章誰會看得懂,以及看後又怎會不破口大罵?

不通的文章主要是沒有邏輯來支持分析。一般邏輯完整的文章,都能深入分析事件的前因後果,絲絲入扣,一環接一環,這樣才可以避免掉進偏見、選擇性誤導和描述的陷阱。香港大學的校訓「明德格物」中的「格物」,是為了要「致之」、「求真」,可見是何等重要。

好萊塢的電影尋夢者,每天都希望他們的劇本能獲得製片人的垂青,在激烈的競爭下,製片人都只能給尋夢者幾分鐘時間去推介他們的作品。在行內,這個推介的名詞叫「logline」,上限最多200字。

《大白鯊》這部經典電影的劇作者,就只用了47個英文字就把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及其精采元素說出來,結果贏得了製片的投資!真是字字珠璣。(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