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海洋陰謀》揭露摧毀海洋生態真兇

發佈時間: 2021/04/21

《海洋陰謀》揭露摧毀海洋生態真兇

自古以來魚類都是人類依靠的糧食之一,近年由於注重健康,魚類更加一躍而成為健康食品。可是這些魚是怎樣來的?這就是英國導演Ali Tabrizi想解答的問題,他追蹤了全球捕漁業,拍出了《海洋陰謀》(Seaspiracy)這部Netflix紀錄片。

我們印象之中,漁民就是類似香港仔的水上人家。事實上,在講求高效率時代,外國大型漁船才是魚類供應的主要來源。這些大型漁船使用的漁網,可以裝下13架747客機,大得可以把整個海域內的東西「連根拔起」,摧毀海洋生態!

為何這麼重要的事實卻很少人知道呢?《海洋陰謀》繼續追查,原來部分環保團體跟漁業合作,不斷叫大家停用塑膠飲管的同時,但對漁業的傷害卻隻字不提。

既然捕魚對海洋生態有害,那吃養殖魚不就好了?就在觀眾這樣想的時候,影片的鏡頭一轉,展示了養殖的殘忍,在蘇格蘭的三文魚養殖場,三文魚因衞生不佳而長滿寄生蟲。更令人驚訝的是,三文魚的魚肉是白色,大家在市場上看到的橙色是後來染上去的!Would you believe it?

紀錄片的結論是,如果人類不減少捕魚,魚類在2048年就會滅絕。看到這裏,不禁令人反思是不是要減少吃魚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