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強調中國永不稱霸 不能被別國單邊主義「帶節奏」

發佈時間: 2021/04/2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以視像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禮上發表主題講話,表示中國無論發展到甚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展、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又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不能被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帶節奏」。

習近平指今年是論壇成立廿周年,區內國家過去深入推動經濟一體化,亞洲成為最具增長潛力地區,但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呼籲各國回應時代呼喚,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組職體制為核心,強調人為「築牆」及「脫鈎」違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世界要公道 不要霸道」

習強調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用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經歷了疫情洗禮,他認為各國人民更加清晰的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習近平重申無論中國發展到甚麼程度,永遠都不會稱霸、擴張,亦不會進行軍備競賽。展望將來,中國會循四個方向建設更緊密夥伴關係,包括衞生合作、綠色發展等,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論壇表示開幕式並非由他致辭,但主辦方總要給他安排個角色,他領會到自己是作為一個「臨時主持人」,為習致辭作「報幕」,以體現中國對主席的高度尊重。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