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監管風暴完了嗎?

發佈時間: 2021/04/21

監管風暴完了嗎?

姊妹們,自從2月中起,因為美國債息上升,導致港股出現顯著調整後,一眾科網股從此就一沉不起,幾大科網龍頭的現價,相對2月中的高位,仍然有約兩成以上跌幅。

前日我跟姊妹Lucy碰面,大家就談起這次科網巨頭的「監管風暴」。

「妳看是不是因為內地的反壟斷調查,導致近期大型科網股的弱勢?阿里巴巴(9988-SW,下稱阿里)的調查有了結果,被重罰182億元人民幣,是不是代表罰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但今日我又看到新聞說,監管機構可能迫馬雲完全剝離跟螞蟻的持股關係,即是針對阿里的監管風暴仍然未完?」Lucy現時的最大持股是阿里,所以特別緊張,一口氣問了好幾個問題。

「從投資角度,內地加強反壟斷監控,可能會影響公司的長遠業務發展,股價當然會受壓。很明顯,阿里股價在去年10月螞蟻集團取消上市後便轉弱,明顯落後於其他科網龍頭,就足以回應妳第一個問題了。」

「嗯,我也認為是這樣。」

重罰阿里殺雞儆猴

「至於妳說,阿里被重罰是否代表解決了問題,我的看法是,內地應該是殺雞儆猴,一方面勒令相關企業自我檢討,如果涉及不當操控,就要馬上糾正,否則會遭到重罰。」

「但原來罰錢可以解決,問題應該不太大吧!」

「這個可能只是參照海外的普遍做法。」

「是的,但今日又說,馬雲可能被迫出售他持有的螞蟻股權,我的感覺總是不好!」

「我有留意這個報道,但螞蟻也即時發了聲明,強烈否認有關報道。我的看法是,如果監管機構要求馬雲出售股權予阿里的原股東還可以,若要求他出售股權予國企,恐怕會令外資失

去信心。」

「啊,我也有同感!」

科網龍頭難言見底

「上星期阿里的反壟斷調查有了結果之後,個別科網龍頭,尤其是主角阿里,股價確實轉強,反映部分不明朗因素已經掃除了。現在要再看馬雲跟螞蟻和阿里之間的股權關係是否有轉變了,我們再拭目以待吧!」

「但大型科網股的股價已經見底?」

「很難說呢,過去幾個月,龍頭科網股的股價回落,應該是市場對這些股票重新估值的過程,但是不是結果,還要看事態發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