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讓孩子按自己節奏學習

發佈時間: 2021/04/21

讓孩子按自己節奏學習

「兒子,對不起,媽咪不應該逼你。」這晚枕邊細語時,我跟兒子道歉。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做「怪獸家長」,可是最近還是不自覺地催谷兒子,逼他面對自己的弱點。

我兒怕高,在公園總是避開攀爬玩意,向上伸延的直梯與一級級的階梯,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曾經想過很多他避開爬梯的理由︰是不是他上肢欠缺鍛練,不夠力撑起自己?其他比他小的幼童都爬得上,他應該可以爬得上去呀?是因為他肥不夠靈活?還是因為樓梯設計的問題?

那時我覺得自己在「解決問題」,並沒有留意到他已經過度焦急。那時為求達到目的,要他與別人「睇齊」爬上去,威迫利誘,甚至說了很難聽的話:「今天你爬不了,明天一個一個小朋友超越你,之後他們便不會跟你玩。」

兒子抵不住我的步步進逼,對我大叫︰「啊!你唔准講!」

天啊,我到底跟孩子說了甚麼。

接着幾天,我對公園有點避忌,而他面對我的時候,也顯得不自在。

我的惡言,變成了親子間的芥蒂與傷疤。

為甚麼非要他今天做到不可?他今天為了應付我而爬了上去,不等於他克服了怕高,反而可能令他添上另一種恐懼——對母親的恐懼。我應該給他時間,讓他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

悶悶不樂了幾天,我跟孩子道歉。在我倆最親密的睡前時光,在微弱的燈光下,我看到他狐疑的瞪大眼睛問︰「真的嗎?你不再逼我?」然後他一口氣說了很多對這件事的不滿。

我抱着他說︰「是的,媽媽不再逼你。等到那一日,你有足夠勇氣自己爬上去,你預備好就告訴我啦。」

那一天並沒有讓我等多久。近日他說發現了一條形狀有趣的梯子,我輕聲問他要爬上去嗎?結果他做到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