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華美達酒店S形掛鈎病毒檢測陰性 許樹昌:不排除有環境污染

發佈時間: 2021/04/21

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再有檢疫住客確診,與早前首名變種病毒患者住在不同樓層,衞生防護中心昨估計或因房門S形掛鈎致交叉感染。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稱,掛鈎對病毒檢測呈陰性,但指部分掛鈎未能呈交,故未能證實是掛鈎引致交叉感染,目前只可推斷感染途徑。他相信,因同一樓層有3間房均出現確診,當中兩間鄰近,且患者病毒基因相近,故當局認為是由掛鈎傳播,但他不排除是環境污染。

增4宗本地個案1宗未分類 , 2名女患者同日經深圳灣抵港 , 1人已打2劑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首名變種病毒患者早前已完成21天檢疫,對於檢疫期是否需要延長,許指出,在第14天檢疫後再出現確診個案比率僅3至4%,建議加密檢測次數,例如未必只在第19天才作檢測,而高危地區檢疫期維持21天較「穩陣」,但再延長則有難度,或令外地人士來港卻步。

至於有兩名確診者由內地回港,其中一人在2周經「回港易」返港,並已在內地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許稱,要先進行病毒基因排序才可確認是否本地感染,但稱接種疫苗的保護率仍非百分百,但感染後病情較輕微,死亡及併發症機率大大減低。 他又提到,未來對其他省市展開「來港易」時,要視乎有關省市是否長時間無確診,來港出發前及抵港亦要作檢測。

曾祈殷倡更新檢疫酒店指引 防交叉感染

另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內地及新加坡等均曾有檢疫酒店出現傳播,要保持高度警覺,建議當局提出新指引,防止檢疫酒店再出現交叉感染。 他稱,酒店應考慮以非接觸方式向住客派飯,例如擺放在座椅等,否則若使用S形掛鈎,在取飯時亦有機會接觸到。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