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倘候選人去世或遭DQ將中止選舉程序 議員憂安排不公

發佈時間: 2021/04/21

立法會討論修改選舉制度的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繼續開會,當局稱會修例訂明,地區直選區在選舉日前,若有候選人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選舉主任就要發公告,宣布選舉程序中止,如同傳統功能界別選舉安排。

鄭若驊:改選舉制 , 確保各界均衡參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解釋,現時直選改用雙議席單票制,每區或只有兩至三人競逐,若其中一人去世或喪失資格,選民或失去心儀候選人或由一名無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故有需要中止選舉程序以重新提名,但以往直選採用名單制,即使有上述情況亦不必中止選舉。

不過,建制派議員亦有保留,議員葉劉淑儀認為,政府想法未必放諸四海皆準,稱以美國選舉為例,有議席若出現類似情況,亦會由州長委任替補,同時關注若選舉中止,政府會否發還選舉開支。工聯會麥美娟亦批評,做法對另一合資格候選人不公平,可能會有人利用漏洞,在提名期截止前一刻才遞交申請表,嘗試令選舉中止。

鄧忍光表示,選舉中止亦即選舉從未進行,故政府不會發還有關開支。局長曾國衞稱,有議題受議員關注,政府會再研究。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