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病情失控 又怕類固醇副作用 濕疹治療下家長的「兩難」

發佈時間: 2021/04/22

濕疹是常見兒童皮膚問題,若不及早介入治療,對患者身心都可帶來深遠影響;不少家長在子女開始治療後,卻常陷入「兩難」的矛盾心情中:家長一方面希望透過藥物及早令子女病情受控,另一方面又擔心他們長期使用類固醇會衍生種種副作用。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家長若對藥物成份及效果有疑問,應與主診醫生商討,如有需要,現時亦已有不含類固醇成份的濕疹藥物作選擇,患者切忌自行減藥停藥,影響病情控制。

濕疹處理不當 可影響兒童身心發展

濕疹是本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患者的皮膚具敏感基因,令皮膚表層結構鬆散,鎖水功能受影響;由於表皮屏障功能受損,當受到外來致敏源刺激,例如塵蟎、動物毛髮、花粉等,會誘發皮膚敏感,出現紅腫、痕癢等發炎性徵狀。

皮膚科專科醫生關志強表示,濕疹對兒童的影響,可分為幾個層面:「最直接的影響是生理上的徵狀,例如發作時的皮膚痕癢不適、甚至在病情嚴重時出現皮膚感染、膿泡等,令兒童苦不堪言;另一方面,濕疹影響患者外觀,繼而令他們自信受損,逃避與其他小朋友的正常相處,個別案例中,濕疹兒童因長期被標籤化,更出現一些反社會行為;最後,濕疹的痕癢徵狀可能影響患者睡眠,令他們日間難以集中精神學習,睡眠不足亦可干擾兒童的身體發育。」

擔心類固醇副作用 令家長陷入矛盾

關醫生指,類固醇是濕疹治療中一種重要的藥物成份,有助於控制患者體內混亂的免疫系統,減低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皮膚細胞、並引發炎症的錯誤機制:「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濕疹的類固醇藥物,主要為外塗性質,長期使用的常見副作用包括令皮膚變薄、增加皮膚感染風險等。」至於嚴重患者可能會用到的口服類固醇,劑量較外塗藥物強,所衍生的副作用亦明顯得多,例如面部及肢體肥腫(Cushing Syndrome)、電解質失衡,長遠干擾兒童發育,增加白內障及青光眼風險等。正因如此,臨床上不少家長對於兒童的濕疹治療,常陷入一個「兩難」的矛盾局面:既擔心不及早治療會令濕疹失控,又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會影響子女成長。關醫生表示,絕對理解父母的憂慮,他建議家長若有以上考慮,可向主診醫生提出,共同制訂最合適、平衡的治療方案:「一般個案所使用的外塗類固醇藥物相對安全,而且在藥物劑量、強度、使用次數等方面,全部都是『有商有量』的,醫生反而最怕家長『收收埋埋』,卻自行為子女減藥停藥,最終只會令病情更為反覆。」

不含類固醇藥物選擇 家長更安心

可否簡單說明在家長有如此憂慮時,醫生有何方案?關醫生舉例,現時已有各種不含類固醇成份的藥物,包括TCI類非類固醇藥膏、PDE4藥物、以至生物製劑等,加入傳統的藥物組合中,能減低藥物治療中對類固醇的依賴。

以TCI類非類固醇藥膏為例,這類藥物已廣泛在歐美醫學界使用多年,在本港亦獲普遍應用於兒童濕疹個案中,特別適用於面部、眼周及口周等較敏感皮膚位置,因不含類固醇成份,家長在使用上亦更安心。

關醫生最後提醒濕疹患者,日常應特別注意皮膚保濕,而不同的治療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濕疹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根據其實際狀況及付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 關志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