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碩士媽媽分享 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從嬰兒期開始

發佈時間: 2021/04/22

梁鳳儀是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的項目總監,加入這個提倡親子共讀的非牟利機構15年期間,她組織了家庭、成為母親。她很記得,在女兒3個月大時,就已對她朗讀童書。過去11年來,她在女兒身上見證了親子共讀對其成長的好處,令她更加確信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家長送給子女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書伴我行於2006年成立,梁鳳儀(Angela)就在那一年加入,見證着這個機構在香港為推廣閱讀文化而作出的努力。話說Angela大學畢業後曾從事市場推廣工作,但不久,她因為希望加入社福界而修讀社工碩士課程。「碰巧實習期間,有朋友發現書伴我行的招聘廣告,正好需要有社工資歷及市場推廣經驗的人,便鼓勵我去嘗試,就這樣我就加入了這個機構。」

朗讀押韻英文童書

Bring Me A Book Foundation來自美國,在香港成立後,透過跟不同學校和機構合作推廣親子共讀以迎合本地家長需要。「外國家長給子女讀bedtime stories,就如洗臉刷牙般是生活日常。不過,這機構最初在香港成立時,本地的親子共讀文化甚弱。我最初對親子共讀未有切身感受,2010年誕下女兒Bernice,做了媽媽後,對工作的投入感就愈來愈強了。」

因為工作關係,Angela看了好些外國研究,講述親子共讀怎樣影響腦部發展、親子關係、語言發展,以及對文字的敏感度等。因此,她在懷孕後期已經會自己拿着童書來練習講故事。在女兒3個月大時,就開始抱着她在懷中朗讀童書。「特別會趁她飲奶時讀書,希望她更加享受過程。那時期,我只集中給她讀《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及《Goodnight Moon》等幾本書。這些書的特色是很colorful,而且文字不斷重複又押韻,很容易入腦。」

幼稚園階段最合宜

之後,她讓女兒多看可以觸摸不同物料質感的Pop-Up書及發聲書。到她一歲左右,已可以跟父母簡單對話了。

「幼稚園階段,我就跟她講多些故事性較強的書。這是我做親子共讀最多的階段。其實我們做培訓時都提醒家長,小朋友上小學後,功課多兼有測驗考試的壓力,所以幼稚園階段是親子共讀的黃金時期,因為大人和小孩均能有較輕鬆的心情閱讀。」

Angela說當年她主要和女兒在睡前共讀,每晚花半小時讀幾本中英文書。「她幼稚園階段,已經認到很多英文字了。」不過,她強調親子共讀不應有壓力,大家享受看書的過程便可。「切忌一邊看書一邊問子女某個英文字點讀點串,只要選一些優質的圖書跟孩子分享,小朋友很自然會吸收到書中信息。」

助小朋友建立同理心

現在讀小五的女兒正追看英文小說系列,Angela亦會花時間選書推薦給女兒閱讀。到底多閱讀對學業有多大得益?Angela說︰「不單止幫到她作文,她對文字的理解能力高,還令她更有信心自己完成功課,對她學習和成長有明顯的幫助。有外國研究還發現,看小說可以透過理解故事主角的遭遇,幫助小朋友建立同理心。」

撰文︰胡慧雯

攝影︰黃建輝、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