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長期獨留家 自閉童電綫插尿道 15歲少年洗頭水樽塞肛 自殘事件趨升

發佈時間: 2021/04/22

疫情陰霾未消,港童情緒健康亦受困擾。最新《香港醫學雜誌》披露2宗青少年「自插」事件,有自閉傾向的12歲男童,因疫情停課長期獨留在家,聲稱為「解癢」將電綫插進尿道;亦有15歲少年將洗頭水樽塞入肛門意圖「通便」。報告指,類似事件有上升,擔心疫情對兒童心理健康影響。

《香港醫學雜誌》披露,2宗青少年自行植入異物報告。有年僅12歲、有自閉傾向男童,去年6月因「尿道插入電綫」,致劇痛和嚴重血尿求醫,急症室醫護追問下,他聲稱插電綫是為緩解尿道痕癢,但花了1日仍未能拔出電綫。

因插入男童體內電綫長達20厘米,且已經纏結成一團,最終要做全身麻醉手術,在陰莖中段切開尿道,弄斷電綫並回收;男童及後需進行重建尿道手術,並要用尿袋長達2周。

台灣移民來港 難適應新環境

事後男童母親向醫護透露,一家人由台灣移民來港,孩子難適應新學習和日常生活,過去無插入異物病史。惟疫下學校長期停課,他多數獨留家中,情緒健康惡化。

另有因疫情停課的15歲男童,聲稱因便秘在網上自行搜索「養生法」,並將1個洗頭水膠樽塞入肛門冀增腸道蠕動「通便」,在外科病房留醫一晚後,自行排出膠樽,健康未受影響。醫護其後建議父母多注意兒子在家中行為。

報告指,兒童或青少年將異物插入體內情況不常見,插入尿道更是罕見,擔心疫情下青少年難有機會接觸同年人,令壓力難以紓解,內地有研究指逾20%大學生亦因停課和隔離出現輕至重度焦慮,促家長、學校要多加留意學童的情緒變化。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