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弗洛伊德案 跪頸警謀殺罪成 拜登稱判決正義來臨

發佈時間: 2021/04/22

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去年被白人前警員沙文跪頸致死,陪審團裁定沙文的2項謀殺及1項過失殺人罪全部罪名成立。美國多地有民眾上街慶祝,認為裁決象徵公義的彰顯。美國總統拜登形容判決是正義來臨,希望能成為種族歧視一個重大的轉捩點。

沙文去年涉在拘捕行動中向弗洛伊德使用過分武力,導致對方死亡,12名陪審員退庭商議超過10小時後,一致裁定被告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及二級誤殺,三項罪名全部成立,法官宣布撤銷沙文的保釋,還押候判。法官將在8周後判刑,其中1項二級謀殺罪名,最高可判監40年。

8周後判刑 最高可囚40年

法院外數百人在判決後歡呼及高呼弗洛伊德的名字,有人淚流滿面,稱高興見到正義得到彰顯。弗洛伊德家人代表律師指,裁決是為美國黑人取得的正義,亦是代表全美的正義,認為案件是美國史上對執法問責的轉折點,並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弗洛伊德弟弟指他們終於能「再次呼吸」。

拜登偕第一夫人吉爾及副總統賀錦麗在白宮觀看審判結果直播,其後發表全國講話。拜登對判決感到寬慰,形容是正義來臨,又指這種針對警察暴力的判決非常罕見,形容是「光天化日下的謀殺案」,認為美國存在警界及司法界的系統性種族歧視,是國家靈魂的污點,呼籲國民團結對抗。

拜登致電弗洛伊德的家屬,向其6歲女兒指她爸爸改變了世界,會在天上看顧住她,又為弗洛伊德及其家人祈禱。本身是黑人的副總統賀錦麗說,判決結果令她感到鬆一口氣,但未能抹去傷痛,指會積極推動以弗洛伊德命名的警隊改革法案。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