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激光治糖尿上眼 老年黃斑病變

發佈時間: 2021/04/22

激光治糖尿上眼 老年黃斑病變

激光治療廣泛地應用於眼科中,能夠治療各種眼疾,而且方法有很多種。除了青光眼病人,激光也可以用來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或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全視網膜光凝術(PRP)︰針對增殖前期和增殖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通過破壞視網膜周邊細胞以降低視網膜的氧耗,以提供視網膜中央部分能得到充分供氧,避免增生異常血管而構成玻璃體出血。由於PRP使用的能量較高且範圍較大,術後或不免令周邊視野或視力下降。現代圖案掃描激光系統(Pattern scan laser)以掃描儀產生圖案陣列的點陣激光模式,以預定的快速順序進行多次激光,縮短了脈衝作用時間為10至30毫秒,提高了治療效率,亦減輕了激光所帶來的損傷。

焦點激光治療(Focal Laser)︰用於治療糖尿上眼引致的黃斑區血管滲漏(糖尿性黃斑水腫)。以激光產生熱能,對異常血管進行封閉,透過產生的疤痕阻止血管滲漏。由於疤痕會留在黃斑區的中央,傳統Focal Laser目的是保存視力,限制了視力的提升。較先進的微脈衝激光(Micropulse)能控制激光能量的活躍度,且能夠分段發放,可於黃斑區發射而不留疤痕,令副作用大減。

光動力療法(PDT)︰治療的主要對象為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特別是瘜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或中漿症患者。PDT是一種選擇性激光療法,配合無毒性感光劑(Verteporfin),根據病情選擇全劑量或半劑量,在特定波長下,針對性封閉壞血管或重塑細胞的功能。在治療過程中,感光劑只會對異常組織位置產生光化學作用,能避免影響正常細胞。

醫學激光實在能多方面治療黃斑和視網膜血管相關的疾病。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