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究|空氣微細懸浮粒子污染高 增中風急性心臟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4/22

中大醫學院分析1996至2007年的研究數據,包括1,656名成年人,來自香港、澳門及內地多個省市等,透過超聲波量度其「手臂動脈血流介導擴張(FMD)」及「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IMT)」,作為早期血管硬化指標,以預測心臟病及中風發病風險。

空氣污染少常運動 , 患2型糖尿風險低6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指,IMT被視為早期動脈粥樣硬化的指標,參考荷蘭一項追蹤2至7年的研究報告,8%的IMT差異會令中風率增加41%,急性心臟病發生比率增43%。而有大量的流行病學證據,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與微細懸浮粒子PM2.5空氣污染有關,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警示空氣污染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嚴重後果的風險亦較高。

空氣污染可誘發動脈粥樣硬化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表示,PM2.5空氣污染可引發輕微的肺部炎症,繼而導致全身性血管炎症及誘發動脈粥樣硬化。

研究團隊將開展一項隨機安慰劑對照干預研究,參加者將被隨機分配服用肺部抗炎藥(montelukast)或安慰劑,為期半年,其後比較FMD及IMT這兩個動脈粥樣硬化替代指標的變化,以了解及早透過藥物預防高危人士,因空氣污染引致血管硬化的功效。

受空氣污染高危人士:

  • 巴士或的士司機
  • 廚師
  • 建築地盤工人

資料來源:中大醫學院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