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環團批改善空氣質素政策不足 促政府2040年前淘汰燃油車

發佈時間: 2021/04/22

政府將於年中發表新一份《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健康空氣行動今發布《民間清新空氣藍圖》,促政府2040年前淘汰所有燃油車輛及設立船舶新排放標準,以及訂立空氣污染「暴露黑點」等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

港首半年路邊污染創5年新低 , 防疫措施放寬即反彈逾5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表示,政府2013年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以來,香港污染物水平仍未全數達空氣質素指標水平及未能與世界衞生組織標準看齊,尤其臭氧水平在2019年更達至10年內的高峰,且2020年路邊監測站的平均二氧化氮及懸浮粒子也仍超出世衛最嚴謹標準的60-90%,反映當局的改善空氣質素政策尚有不足。

馮表示,政府3月發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未有交代取締燃油商用車輛,包括公共交通車輛的限期,《藍圖》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城市,於2040前年淘汰所有燃油車輛,包括專營巴士,加快業界使用零排放潔淨車輛。

另外船舶是本港最大污染源,《藍圖》建議港府應聯通廣東省政府等,進一步將遠洋船的燃料含硫量由現行的0.5%收緊至0.1%,並助業界專用潔淨能源船隻。

倡訂污染「暴露黑點」指數 予市民參考

馮表示,空氣污染威脅市民的健康,建議政府定義並辨識空氣污染的「暴露黑點」,整合相關指數予市民參考。另建議大幅增加路邊空氣監測站,在公共交通交匯處、學校及運動場等安裝空氣監測儀,以更好掌握空氣污染情況。

馮又指出,本港目前有三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建議政府應擴大低排放區範圍,覆蓋更多巴士路線,並擴展至觀塘及深水埗等地區,亦須涵蓋其他車輛。

《藍圖》同時建議港應加強區域合作,如與廣東省等鄰近地區的合作,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排放,減低臭氧水平,又可與南加州等港口城市合作,共同提供經濟誘因等,減低船隻污染物排放。亦倡大灣區各政府成立官方機構,統籌及協調空氣質素和減排目標。

撰文:黃小冰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