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尤加利葉可殺菌止咳

發佈時間: 2021/04/23

尤加利葉可殺菌止咳

每當踏出家門,眼前都是綠油油的大樹,一股濃厚具療癒的氣息撲鼻而來,鄰居解釋氣味是來自路旁的幾棵桉樹,又稱尤加利樹。這種氣味令我感到心曠神怡,為了研究是否可把這心頭好放入產品裏作成分。我花上了不少時間,坐在有寶藏之稱的卡梅爾海哈里紀念圖書館深入發掘,過程令我對植物有嶄新的認識。

原來尤加利樹有超過600個品種,屬常綠喬木和灌木,是很有價值的木材。它的枝葉無論乾或濕也能散發香味,具殺菌消毒、祛痰止咳,能改善呼吸道疾病。

尤加利最大利用價值還是氣味,用於護膚品中的意義不大。第一個尤加利精油產品是1852年英國製造的,市場上不乏此類產品。我還是把精神和時間專注研究護膚品好了。

不是所有植物都適用於護膚,也不是植物成分都一定是溫和,不少植物甚至有毒。青瓜常用作紓緩和鎮靜敏感膚質的成分,跟青瓜和節瓜是同一家族的噴瓜,吃下會導致嘔吐腹瀉,接觸會令皮膚刺痛,古時甚至用作墮胎藥成分。

那麼所有花卉都可作香料成分嗎?奉勸各位看到漂亮的花草不要隨便「聞」,就跟看到漂亮女人一樣,索油可能索出禍來。橄欖油被廣泛作護膚成分,也是營養食材,但橄欖的花粉含多種過敏原,具高度刺激性。許多人因吸入花粉患上哮喘、鼻炎、皮膚炎和過敏性疾病,美國有些城市是法定禁止栽種橄欖樹的。

尤加利葉的精油作為香料是安全的,而且有助提神醒腦,綠油精就是以尤加利作主要成分的。古時尤加利是藥物,花香確能治病,當具揮發性的芳香與鼻腔嗅覺細胞接觸,嗅神經末梢感受器發生興奮,而達到提神作用。

在美國搜尋了一個既精緻又攜帶方便的尤加利空氣清新劑,我想作為今年生日送給我品牌粉絲的回禮(可在臉書進一步了解)。這個小禮物不單能有助大家提振精神,就連走入最臭的公廁也無有怕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