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勁 中風心臟病風險增逾4成

發佈時間: 2021/04/23

空氣污染除了會影響呼吸系統,更會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中大研究證實,暴露於污染嚴重環境的人士,其早期血管硬化情況較差,患中風及急性心臟病的風險增加超過4成,專家指空氣污染可引發輕微炎症,繼而導致血管硬化,未來將研究用藥物預防血管硬化的功效。

中大醫學院分析1996至2007年數據,涉及1,656名成年人,分別來自香港、澳門及內地多個省市,透過超聲波量度參加者的手臂動脈血流介導擴張(FMD),及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IMT),兩者均為早期血管硬化指標,可預測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

介入預防方案 需20年方見效

團隊亦透過衞星模型,估算參加者接觸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再按地區污染程度分組,發現相較濃度最低的一組,若參加者暴露於最高濃度的PM2.5,IMT厚度多8%,FMD的表現亦較差,參考以往研究,8%的IMT差異會令中風率增41%,急性心臟病發生比率亦會增43%。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說,PM2.5空氣污染可引發輕微肺部炎症,繼而導致全身性血管炎症及誘發動脈粥樣硬化。他指,雖然介入預防方案可減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但需長達10至20年時間才能顯現治療效果,但IMT等變化則可在數月內顯示。

團隊未來將與重慶醫科大學開展新研究,安排暴露於空氣污染嚴重環境的職業人士,隨機分配服食肺部抗炎藥或安慰劑半年,再比較其FMD及IMT變化。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