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做生意要築護城河

發佈時間: 2021/04/23

做生意要築護城河

做生意要有築「護城河」(moat)的概念,這是由當世最偉大的投資者、巴郡兩位合夥人巴菲特和芒格提出的。

他們認為,護城河對一家企業的存亡極其重要,以至大機構高層的唯一要務,就是不斷加闊自己的護城河,每日如是。那怎樣的企業才叫擁有護城河呢?

一、供應方規模經濟: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愈多,平均成本愈低。大型連鎖超市如沃爾瑪就具備這種優勢。

二、網絡效應:產品或服務愈多人用,價值愈高。社交媒體如Facebook便是表表者。

三、品牌:巴菲特、芒格判斷一家企業有沒有強大品牌效應的方法是,看看競爭對手能否藉龐大資源複製或摧毀其品牌。想像一下,不論比亞迪或小米如何扭盡六壬,都難以動搖Tesla或Apple的世界品牌地位,就明白這個道理了。

四、法規:有些行業得到法例的保護,坐擁難被挑戰的護城河,例如銀行業。其中債務評級機構如穆迪或標普500更得到法例認可,這種市場優勢實難取替。

五、專利及知識產權:這在科研行業尤為顯著,原因不言而喻。

一些朋友大概覺得「護城河」對自己的初創太遙遠。其實在科技急速換代的今天,初創絕對有能力殲滅一家百年基業,甚至整個行業,瞬間築起護城河。舉例,串流平台Netflix誕生才多久?它已直接威脅老行尊迪士尼製作和行銷電影;以區塊鏈技術產生的比特幣,面世不過12年,在許多信徒心中已開始挑戰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了。

初創不妨以「護城河」的標準自我鞭策,問自己是否向以上5大目標邁進,只要堅持不懈,必可走出一段不平凡的創業之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