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料上望1860美元

發佈時間: 2021/04/23

金價料上望1860美元

自現貨金價於3月份在圖表上兩度在1,680美元位置建立了雙底後,踏入4月份走勢明顯轉強。事實上,除了技術因素以外,金價於4月份的上升也有其基礎因素支持。

首先,是美元及美長債息的回落。黃金以美元為買賣單位,美元跌,金價自然得到較大支持,而儲存黃金不能收息,美長債息跌對金價亦屬利好。其次值得留意是政治風險,俄羅斯在接壤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市場擔心美國會否介入導致更大衝突,金價受追捧。

資金從加密貨幣重返黃金

加密貨幣近期走弱,相信亦是支持金價升的重要因素。加密貨幣由於與黃金的性質類似,同具「保值功能」,於過去1年搶走了不少黃金的資金,但到了3月中情況出現了轉變。繼印度於3月16日宣布禁止加密貨幣在其國內買賣,本月16日土耳其亦宣布禁止加密貨幣在其國內作消費交易用途。而剛過去的周末(17日)彭博報道,美國財政部指有意對犯罪分子利用加密貨幣作洗黑錢採取行動。有關消息打擊了加密貨幣,卻為金價帶來了支持。

全球通脹重回勢頭愈來愈明顯,新興市場如巴西、俄羅斯及土耳其的央行已先後加息,美國3月份年通脹率亦高企2.6%。當全球通脹重現,而銅鐵價格又處近10年高位,金價也難便宜。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為應付中國國內對黃金的龐大需求,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人行或大幅擴大商業銀行的黃金入口配額達到150噸,並將於4月或5月期間容許有關配額開始運作。消息雖未經證實,但已為金價帶來支持。

還有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28日到國會,屆時他將公布其「美國家庭計劃」(American Families Plan)方案。這計劃又將涉及1萬億美元,用於支援美國家庭。這是繼拜登上月底提出的2.3萬億美元基建方案後又一方案。當然大家會問錢從何來?聯儲局往後又需印多少鈔票以作配合?當錢愈來愈不值錢,金價便能看高一綫。技術上,如金價能上破1,800美元,料下一目標為1,860美元,龐大支持料於1,760美元。

(原文刊於4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