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沽李寧 是對還是錯?

發佈時間: 2021/04/23

沽李寧 是對還是錯?

近期新經濟股的光環似乎在褪色,但另一邊廂,舊經濟股卻靜靜地起革命,其中一隻不太起眼的舊經濟股,表現更十分搶鏡,這隻股票就是內地著名運動品牌李寧(02331)。

姊妹們,如果妳有留意股市的話,大概會知道,在港股市場中,其中一隻知名度最高的體育用品股就是李寧,但近年另一隻體育用品股安踏(02020)卻後來居上,無論業績和股價表現,都比李寧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安踏更率先成為恒指成分股。

不過,論近期的表現,似乎又以李寧更優勝。姊妹們,為甚麼我會提起李寧?事緣早前我跟姊妹Linda碰面,她告訴我,她跟李寧的一段「關係」!

原來,10年前她以13元左右沽出手上幾千股李寧,蝕了一半。但昨日李寧的收市價是63.95元,較她當日的沽出價高逾3倍。

「我很後悔,如果當日不沽李寧,現在已賺了幾倍呢!」Linda向我哭股喪。

「那真是痛苦,但妳當日為甚麼要沽李寧?是止蝕嗎?」

「是呀,因為我是26元左右買李寧的,我在13元沽要蝕一半呢!」

「嗯,那麼,當初妳為甚麼買李寧?」

「李寧當年被譽為最好的民企股,業績表現十分好,盈利每年增長幾成,股價最高升至30多元呢!當她的股價調整至30元以下時,我見頗吸引,所以便買入。」

「後來怎麼樣?」

金融海嘯後存貨積壓

「後來遇上金融海嘯,她的經營又出現偏差,導致存貨積壓,業績大幅倒退,股價從高位大幅回落。我擔心李寧會一沉不起,所以決定止蝕。我沽出之後,她的股價還繼續下跌呢!」

在Linda細訴她沽李寧心路歷程時,我趁機查看李寧過去10年的股價和業績表現。

「對呀,妳是在2011年沽嗎?」

「是呀!」

「當年李寧的盈利倒退至只有3.8億,而2012年更大蝕接近20億。2013和2014年再蝕兩年錢,到了2015年才轉虧為盈。股價方面,2016年時曾經跌至3元之下,比30多元的高位,即是足足跌了9成呢!那麼,妳當時有甚麼感受呢?」

「我當時感到很慶幸呢!」我逐漸勾起Linda當年沽出李寧後的回憶。

「妳已經說出問題所在了。如果妳在2011年時沒有沽李寧,到了2016年時,妳估妳會怎麼樣?」

「嗯,我不知道,可能會不計後果沽出,但也有可能會心死,跟她鬥長命,我真的不知道。」

「明白,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我想問妳,妳沽出李寧之後,套現的錢有用來買其他股票嗎?」

「啊,有買了一些其他股票,好像也有賺錢的,但現在計數,可能不沽比沽更好一點呢!」

捱價死守有機會成本

「明白,但我告訴妳,如果妳不沽李寧,會有好幾年十分難過,而且,妳根本不知道李寧能否捱過那次低潮,萬一不可以,妳的投資可能全數泡湯!還有一點,妳不沽李寧也有機會成本呢!」

「機會成本?」

「是呀!因為妳不沽李寧,妳可能喪失很多其他投資機會!難保妳不會將那些錢買入騰訊(00700)?如是的話,妳在李寧之失,可能會在其他股票身上賺回來呢!」

「嗯,我明白妳的意思,其實,我還有另外兩隻股票,令我感到很矛盾!」

「是哪兩隻股票?」

「是比亞迪(01211)及中交建(01800)!」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