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穿緊身衣易誘發腰痛

發佈時間: 2021/04/23

穿緊身衣易誘發腰痛

在我接觸的病人中,有人因用錯誤修身方法而換來腰背痛,大家務必引以為鑑。從事教學工作的麥小姐,一次跟學生們影一張合照,觸發她減肥的決心。「我覺得自己過胖,有朋友建議我購買用特別材料製成的收腹緊身衣,據稱穿着這件緊身衣後可以令身材苗條,我信以為真,整個冬季上下腹肌都被緊身衣束縛着。」

起初她因為腹部一下子能收平而感到愉快,自我感覺良好。但到了春天,突然覺得腰肌變得僵硬,不時感到痠痛無比,而且漸趨嚴重,尤其每當穿上緊身衣後的第二天腰痛得特別厲害,腰部不能挺直。直至腰痛不能再忍,只好求醫,她希望通過我的針灸治療幫她緩解腰痛。

當聽到她穿了一整季緊身衣,不禁搖頭嘆息。我對她說︰「身體被牢牢束縛,再柔軟的肌肉也會被綁僵,僵硬的肌肉氣血怎能正常運行?」中醫常說的不通則痛,正是由於氣血沒有正常行走,氣滯血瘀,自會容易引起肌肉僵硬、痠痛和瘀痛。

針對麥小姐的腰痠背痛,施用針灸治療最適合不過,可舒筋通絡、活血去瘀、消炎止痛,再配合方藥為其調理氣血,以加強治療的效果。3次治療後,她的腰痛減退,活動能力有好轉,但仍有痠痛,7次治療後,腰痛症狀已基本消失,起居生活回復正常。

治療期間,我提醒她晚上睡覺時要蓋好被子,穿好睡衣和褲子,免腰部意外地外露受寒,因寒濕容易入筋骨而引發腰背痛。工作時勿久坐,多伸展腰部,睡眠充足,令疲勞的肌肉得到休息。

臨床小貼士︰田七1錢、狗脊5錢、豬尾骨半斤,煲成湯水飲,適合血瘀腰痛者。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