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女文員自學繪圖 裝修智能新居

發佈時間: 2021/04/23

儘管與家人同住有更多共處機會、可以增進感情,但有時難免想有更多私人空間。一位80後女文員與家人同住多年,終於在去年購入一個荃灣40年舊樓單位上車,自學繪圖改造320呎新居,注入輕工業風格同時,更加入智能家居元素,透過手機遙控家中多種電器和燈光。

任職文員的吳小姐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自己過往與家人同住,一直希望擁有更多私人空間,故經常留意樓市走勢靜待時機,直至去年11月「扑錘」購入荃灣一個逾40年樓齡的單位,面積約320呎。雖然樓齡較舊,但單位整體尚算企理,加上價格合理,而且周遭配套完善,故吳小姐非常滿意,經裝修後終於在最近入伙。

灰白色工業風設計

吳小姐表示,她並非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但對新屋裝修非常有自己想法,決定親自設計,透過自學以手機程式和綫上軟件繪畫圖則,再交由裝修師傅動工,最後花45萬元改造成自己的夢想之家。

吳小姐希望新居呈現輕工業風,配合新式現代化設計。經裝修後,甫入門便是開放式廚房,牆身以灰色水泥牆和磚牆設計,廚房中島可彌補廚房枱面空間不足問題,用時又可當飯枱使用,枱面上方放置酒杯吊架作點綴。而中島枱面更有乾坤,可延伸出另一張飯枱,方便有親友到訪時使用。

飯廳近大門位置擺放了一組C字櫃,用作存放鞋履。吳小姐本身喜歡旅行,故特別網購一幅木製世界地圖貼在牆上,可於地圖上作記號,作裝飾之餘又可以記錄自己旅行足跡,「去過嘅地方可以Mark(記錄)低,知道有咩地方仲未去!」

客廳方面採用地台設計,增加儲物空間之餘,又可以令客廳和飯廳清晰劃分。吳小姐又在地台設置一個電動升降茶几,升高變成工作枱,平時收起不會佔用空間,非常方便。另外,她又選用黑色木條作為特色電視牆,在白色牆上形成黑白間設計,既簡約時尚,又可以巧妙配合房間的暗門設計,整體觀感更一致。

客廳地台延伸至睡房,房間擺設簡約,放置一張床和一組衣櫃,另外地台床採用電動油壓升降,方便儲物;淺木色傢俬貫徹單位整體風格。至於浴室設計,則以灰白色為主,洗手盆櫃和儲物櫃選用木紋飾面,與淺色牆身配搭和諧;特設長型鏡櫃,令收納空間更充足。

感應無人自動關燈

全屋最大特色是應用了智能元素,因為吳小姐留意到智能家居發展漸趨成熟,希望自己的新屋加入智能元素,故花不少時間在網上研究相關資料,成功建立一個「智能家居」,可以透過手機系統遙控全屋不同裝置,包括燈、門鎖、喇叭、電視、窗簾和冷氣等。她笑言,自己最喜歡其中一個簡單但實用的功能︰「最實用就係夜晚超過6點半回家,一開大門就自動開埋地台燈同屋內其他燈,返到屋企就唔會『黑麻麻』;另外,我設定咗夜晚6點後行入廁所有自動感應器,會自己開燈,感應到5分鐘無人郁動就會自己關燈!」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