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4個秘訣 暢便排毒

發佈時間: 2021/04/23

4個秘訣 暢便排毒

轉季氣溫轉變溫差大,腸道細菌特別活躍及腸動力下降,令腸道出現不適,如肚痛、排便不順等。

便便未能有規律地排走,身體就會積聚大量毒素,影響免疫力。以下4個秘訣有助定時排便,增強腸道健康。

一、培養定時上廁所:中醫指,早上5時至7時是大腸蠕動最活躍的時間,是大腸的生理時間。在睡眠的時候,小腸和大腸會開始處理你一天所吃進去的東西,然後把有利於身體健康的東西吸收到體內,再把垃圾排出體外。因此早晨排便最有利於健康,有排便問題的人可試試早點起床上廁所,而且盡量養成習慣定時排便,清減宿便。

二、敷暖水袋或熱毛巾:排便時敷暖水袋或熱毛巾可刺激腸道蠕動,清除宿便,也有助於解決因便秘而引起的腹痛。

三、每天按氣海穴:氣海穴位於肚臍下約1.5吋位置,主要功效是理氣、益氣和補氣,每天以指腹打圈1至2分鐘,有助增強腸的蠕動能力,清走宿便。

四、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會令陰寒積滯腸胃內,導致腸道運行失調,影響排便,令宿便積聚,引起便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