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突現30初陽不尋常 袁國勇:疑樣本污染 涉華大基因 28人或「假陽性」

發佈時間: 2021/04/23

本港昨多14人確診,初陽個案卻單日暴增30宗,惟最少10人入院檢測轉為陰性。衞生防護中心指情況不尋常,港大專家袁國勇昨到負責檢測的華大基因實驗室視察後,疑有2個極高病毒量的樣本,污染了其餘28個樣本致誤診。至於昨2宗本地源頭不明,涉將軍澳幼師,她發病前去過做健身、瑜伽和美容,且發燒時有上班,30名幼園生要檢疫;另葵涌貨櫃碼頭有男理貨員亦確診。

昨初陽個案直綫急升,高達30多人呈陽性,且涉多個定檢及強檢群組,令人擔心第5波已爆發。惟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相關化驗全數由華大基因實驗室負責,均在本周二(20日)採樣,且CT值多是30(即病毒量低),認為單日內出現多名同期發病、且分布在不同住宅大廈的個案「情況不尋常」。當局補充,10個案入院後轉為陰性,最少5人為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住客。

華大致歉 承諾會改善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華大視察後,稱當中2個案證實是「真陽性」,當中1人病毒量好高,或是污染源。他指,實驗室水平高,惟檢測人員日均要驗800樣本,且保護衣笨重易疲勞,或「細眉細眼地方出錯」;加上樣本樽內病毒提煉劑會起泡,或污染手套、生物安全櫃等,加上工作文件會放入櫃中,可能沾上病毒再污染其他地方。華大基因指會全力配合當局調查,並會按袁教授專業意見改善,向受影響巿民致歉。

袁指,已入院個案若「經所有檢測方法」包括鼻咽拭子、深喉唾液、血清及糞便仍呈陰性,便可證明無受感染,可以出院。

幼園主任確診 32師生檢疫

而2宗本地個案,涉31歲日出康城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女主任,她平日在接待處工作,本周二有發燒和咳嗽,到頤康醫務中心看醫生後,被轉介到急症室並確診;因當日有上課,2班共30名K3學生和2名教師要入檢疫中心。而她潛伏期到過坑口村朋友家中飯聚,亦去過婚紗展、健身中心、瑜伽班和做美容,約4名同學和職員要檢疫。

另一19歲男子在葵涌貨櫃碼頭「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任理貨員,平日負責輸入來港貨櫃資料,無接觸貨櫃工人或上船。他雖然返早班和午班,屬輪班工作,但休息時不會有睡床,也不用沖涼;與他同更約20多人要檢疫。到過相關碼頭人士要強檢。

12宗輸入個案涉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抵港人士,4宗帶變種基因N501Y;累計變種個案達235宗。而首宗社區變種個案去過的場所,包括尖沙咀海港城等將再做3次強檢。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