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脊椎側彎|長期孭單肩袋可致高低膊 生活習慣不佳易致脊椎側彎生骨刺

發佈時間: 2021/04/23

「高低膊」的成因有很多,包括神經系統的問題、意外受傷、脊柱側彎、一邊肩膊長期使用斜孭袋、手袋或集中使用一邊手拿重物所致;而單邊夾電話等不良姿勢也可能是成因之一。辦公室內的滑鼠位置過高,亦有機會引致某邊肩膊肌肉過緊。

一般人認為左右肩膀不一樣高就等於有脊椎側彎,其實高低肩問題,通常跟現代人背包的習慣有關,尤其大部分女生常背單肩包,較少背雙肩背包。如果單肩包很重,久而久之肩膀就會一邊高一邊低,這也是屬於由生活習慣造成的姿勢不良問題。

健身運動把肩膀弄成「高低」

最近,有定時健身的人士求診,主訴照鏡子時發現身體兩邊的曲線不對稱,肩膀一高一低。雖然肩膀練得強壯,可是身體卻整個偏歪一邊,而且歪曲的程度越練越明顯,懷疑自己是不是脊椎側彎。在觀察他的身體曲線後,發現站立時身體側向彎曲明顯,但當做彎腰測試後發現他的脊椎是直,左右兩邊的背部也沒有高低落差,所以診斷不是患上脊椎側彎。經詳談後推測,因為他做重量訓練時,兩側出力不平均,長期訓練下來導致身體兩側肌肉不平衡,最後造成身體左右不對稱。

運動造成姿勢性「高低膊」及 「脊椎側彎」

因為做運動時慣用單側扭轉身體,造成結構不平衡,結果導致姿勢性的脊椎側彎。正常來說,人體結構從正面及背面觀察應該左右對稱,但是因為生活習慣不佳、姿勢不良,經年累月下來造成身體變形扭曲;不只是看起來彎腰駝背,更可能像名副其實的「水蛇腰」,脊椎歪七扭八。人類是對抗地心引力而直立的動物,就如同藤蔓必須攀爬支架,人體生長也必須藉由脊椎骨架的方向引導;一旦骨架歪了,身體結構也會跟著不平衡。

人體在進化過程的最後階段為了要空出雙手來操作,所以成為直立動物。為了讓人體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率,能同時左右開弓,所以讓身體變成左右對稱。但是由於人們在現代生活中未有好好使用身體,原本進化的美意卻可能造成傷害。例如我們從小接受的訓練,慣用手、慣用腳,似乎已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卻忘記身體必須要對稱使用。

正確的活動與運動能帶給人體很大的好處,但很多球類運動都依靠身體單邊使力,經年累月的單側慣性重複運動下,導致單側肌肉過度使用、身體扭轉與旋轉,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身體結構變形及不平衡。過度依賴單邊使用的結果,初期可能是四肢不舒服、肌肉痠痛、韌帶或關節受傷,而大眾往往只針對眼下的問題來處理,也就是傳統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我們綜觀整個人體結構,就會發現身體結構失衡,會讓脊椎承受過度不必要的壓力;一旦壓力無從釋放又持續累積,骨架便排列不正,椎間盤或骨刺退化壓迫等問題就有可能一觸即發。

因此,當做任何運動時都必須牢記,讓身體做對稱性的運動。如果運動時只往左邊用力,結束時要記得往右邊做加強訓練。如果運動時身體都往前側使力,記得結束時要往後側做補強訓練,讓身體平衡與力道平均才是正確使用身體的方法。由於運動時慣用單側扭轉身體造成結構不平衡,容易導致單側肌肉過度使用,久而久之可能造成姿勢性的脊椎側彎,因此事前的暖身與結束的收操亦很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6484a411-a7c5-4c54-b00c-134fb05b3a0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香港註冊脊醫伍兆聰 (Dr. Nathan Ng)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