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懷孕染疫早產風險增3倍 婦產科學院籲打復必泰【拆解12大Q&A】

發佈時間: 2021/04/23

早前醫管局呈報兩宗孕婦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流產個案後,大眾對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越發擔憂。日前,香港婦產科學院發表最新建議指,建議孕婦接種信使核糖核酸 (mRNA) 疫苗,包括可供港人選擇的「復必泰」,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另外,學院又解答懷孕及哺乳期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的12個常見問題,以助釋除大眾疑慮。

哈佛研究指孕婦接種未有不良反應 藥劑師:諮詢醫生後可打復必泰,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婦產科學院2019冠狀病毒疫苗專家委員會,日前發表對懷孕及哺乳期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的最新建議,指數據顯示疫苗能保護大眾有效減少因新冠病毒所引致的嚴重病況。相對非懷孕人士,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雖然情況不普遍,但由新冠病毒所引致的嚴重病況較常出現於懷孕第3階段;而帶病徵的新冠病毒感染亦會增加2至3倍早產風險。

學院表示,美國約9萬名孕婦接種疫苗後沒有因此引發任何安全疑慮,而他們主要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包括輝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及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現時英國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提出建議,如情況許可,建議為懷孕婦女提供mRNA疫苗。對此,學院認為新冠疫苗應同時涵蓋計劃懷孕中的婦女、懷孕、產後或哺乳期的婦女,讓她們因應年齡及臨床風險而接種疫苗。

拆解12大常見問題

學院亦拆解懷孕及哺乳期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的12個常見問題: 

1. 接種前要驗孕嗎? 

接種疫苗前無需驗孕。但如果希望在接種疫苗期間避免懷孕,應該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懷孕,可於下一次經期後才開始接種第1劑疫苗。 

2. 計劃懷孕可接種嗎? 

建議在懷孕前先完成接種2劑疫苗,減低懷孕期間感染病毒的風險,以及避免新冠病毒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如早產)。 

3. 接種第1劑後懷孕怎辦? 

可以在原定建議的時間間隔(3周)後接種第2劑疫苗。但如果對疫苗在懷孕期間的安全仍有憂慮,亦可以延遲接種直至孕期完結。建議因應個人感染新冠病毒風險而作出決定。 

4. 打疫苗會影響生育能力? 

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會影響生育能力。 

5. 懷孕時應否接種? 

應該。建議因應個人年齡及臨床風險組別接種疫苗。 

6. 孕婦應打哪種? 

信使核糖核酸 (mRNA)疫苗。目前香港的mRNA疫苗選擇為「復必泰(Comirnaty)」。 

7. 懷孕打疫苗後,需否額外護理? 

於接種疫苗當天可獲得一日病假或出席證明。如在接種疫苗後感覺不適,建議就醫。 

8. 接種疫苗前,是否需要告知接種中心或當值醫護正在懷孕? 

需要。 

9. 懷孕期間應在甚麼時候接種? 

建議儘早接種疫苗。由於帶病徵的新冠病毒感染會提高早產的風險,故建議孕婦在早期懷孕或中期懷孕接種疫苗。如您已處於懷孕第3階段,仍可以透過接種疫苗以減低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 

10. 打疫苗會增加流產風險? 

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會增加流產的風險。如擔心懷孕首12周期間胎兒的發育情況,可於懷孕12周後接種疫苗。 

11. 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非懷孕相關的疫苗副作用很常見,如注射部位反應、頭痛、肌肉痛、發燒、發冷、疲勞和關節痛。如果在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建議就醫以排除引起症狀的其他原因。 

12. 打疫苗要停餵母乳? 

無需為接種疫苗而停止母乳餵哺。 

專家建議孕婦可打復必泰 打兩針14日後 緊密接觸者可縮檢疫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