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難求|菲律賓航班上周起禁來港 羅致光料影響840名菲傭

發佈時間: 2021/04/25

疫情導致本港外傭減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現時本港約有37萬名外傭,較高峰期的40萬人少。本港上周二(20日)起禁止菲律賓所有航班來港14天,以及當地馬尼拉上月封城前後作估算,料影響約546至840名菲傭來港,而非有業界所指約1,800人。

禁菲航班阻外傭抵港 , 勞褔局:毋損工作簽證有效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致光稱,過往本港每日平均有超過500名外傭來港,包括新來港及在來源地放假後回港續約的外傭。疫情爆發下,本港去年7月日均僅90名外傭到港,直至去年11月回升至137人。惟及後本地延長外地來港人士檢疫期,數字又回落至103人。

另外,菲律賓作為本港外傭最大來源國,當地疫情在今年2月底再度惡化,馬尼拉連同鄰近四個省份於上月底再度封城。由於不少菲傭來自馬尼拉以外地區,故菲傭來港數字由3月每天平均60人,下降至今月1日至19日的平均每天39人。因此,估算是次禁飛影響約546至840名菲傭來港。

羅致光表示,供港外傭減少,對香港僱主和家庭造成很大困擾,特別是聘請菲傭協助照顧幼兒長者的家庭。由於菲律賓來港航班禁飛,不少原定在這段時間抵港的菲傭要押後來港行程。

勞福局日前已重申,自去年12月底起,新聘外傭工作簽證有效期,由以往的3個月改為6個月;若外傭未能及時來港而僱主現時已聘有外傭,可延長現任外傭的合約有效期限最多3個月;如外傭因政府政策影響未能來港,而僱主直接在「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下的酒店預訂房間,可與酒店直接商討退款。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