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種族滅絕|拜登認亞美尼亞大屠殺是種族滅絕 土耳其反駁指美方民粹主義

發佈時間: 2021/04/25

美國總統拜登透過白宮發表聲明,正式承認奧斯曼帝國在20世紀初,對亞美尼亞種族組織和犯下的屠殺是種族滅絕。土耳其表示強烈反對,反指美方決定完全是基於民粹主義。

昨日4月24日是亞美尼亞大屠殺106周年。拜登在聲明中指出,奧斯曼帝國當局在1915年當日,在君士坦丁堡逮捕知識分子代表,以及公眾領袖開始。在種族滅絕運動中,有15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驅逐、殺戮或迫害,在每年的這一天,都會想起奧斯曼帝國種族大屠殺亞美尼亞期間喪生的每一條生命,各方都要銘記這段歷史,不應重蹈覆轍。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表示,美方承認種族滅絕的事實,是基於對亞美尼亞的歷史正義及安全。特別是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去年發生地區衝突。土耳其軍方協助阿塞拜疆取得納卡地區的實際控制權。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發言人強烈譴責及拒絕拜登言論,認為言論只重複敵人對該國指責,建議美國先檢視自己國家的過去和現在。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亦反對美國決定,認為言論完全是基於民粹主義。

拜登公布下月起自阿富汗撤軍 , 911恐襲20周年前完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