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由難民到投行分析師

發佈時間: 2021/04/26

由難民到投行分析師

定期收到《中大校友》這本刊物,今期讀到一位新人類的故事。

生於非洲津巴布韋的Innocent Mutanga,中學畢業後獲獎學金到美國留學修讀精算,2013年暑假返回家鄉,因為參與公民平權運動而遭綁架,逃脫後輾轉來到香港,尋求庇護,曾經露宿街頭。

Mutanga後來因緣際會,在重慶大廈認識到當時的中大人類學系主任,這位精通數字的大學生,發現透過人類學可以更了解弱勢社群問題,結果他潛心苦讀,並跟多個政府部門據理力爭,終於取得學生簽證,並成功考進中大人類學系。

畢業後他晉身投資銀行當分析師,對他來說,人類學的理論「讓他從道德層面檢視行業的運作,了解影響投資決定的社會和文化因素」。雖然未知將來他能否為行業帶來改變,但融入香港生活的他,不斷探索香港不同階層的文化。

為了推廣平等權利,他成立香港非洲中心,舉辦重慶大廈導賞團等活動,希望讓香港人更加了解非洲人及其文化。

在異鄉中尋找及開展新生活,過去的苦難成為磨練,浴火重生。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