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跟股票鬥長命不是辦法

發佈時間: 2021/04/26

跟股票鬥長命不是辦法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inda談起她10年前沽出的體育用品股李寧(02331),近日成了表現突出的股票之一,令她深感懊悔。

但我告訴她,當時李寧的經營出了問題,沒有人可以確保她一定能夠度過難關,所以,作為投資者,在當時壯士斷臂,是合理的決定。

再者,雖然止蝕沽出,但如果把所餘的資金,買入另一隻質素更好的股票,其實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因為死守該股,即使最後證明堅持沒錯,但也會輸了機會成本。

當我的說話大致能夠安慰到Linda之後,她又告訴我,原來令她心噏的股票,不止李寧,還有比亞迪(01211)。不過,又有另一隻股票令她感到慶幸,那隻股票就是中交建(01800)!

「嗯,原來妳一早已看好比亞迪?」我問Linda。

「是呀,自從股神巴菲特2008年入股比亞迪之後,我就有跟買,但同樣是2011年左右,比亞迪的經營狀況很惡劣,股價從80元高位大幅回落,最後我好像在25元左右沽出止蝕的,我買入的平均價大約50元左右,我沽出時同樣很心痛,單是比亞迪和李寧這兩隻股票,就輸了我十多萬呢!」

換馬高質股更有未來

「聽妳這樣說,其實兩隻股票的情況都很接近,該兩股本來都是不錯的民企股,但都是因為經營上出現差錯,導致財政一度出現危機,但她們最後都能化險為夷,所以股價能夠重拾升軌,甚至升越10年前的高位。」

「正是,這才令我揼心嘛!」

「但妳剛才說,還有一隻中交建?」

「是呀!我記得,中交建是我在2007年左右買入的,當時很多股評都唱好中交建,認為是最好的一隻基建股,當時股價曾經升至20元以上,我大概是在18元買的,但金融海嘯之後,股價大幅回落,我同樣在2011年以7元左右沽清了。這隻中交建令我輸最多錢呢!」

「咦,但這隻股票妳是沽得對呢,因為現股價只是3元多(編按︰上周五收市價3.74元)。即是說,如果妳繼續持有,10年後要再輸一半呢!」

「唉,這3隻令我輸大錢的股票中,兩隻民企股都能夠翻身,化險為夷,但本來以為最穩陣的國企基建股,就一沉不起。」Linda嘆息地說。

「體制或許有影響,但應該不是最大影響,管理層的應變能力,以及行業本身的變化,可能有更大影響呢!」

沽出長蝕貨心情舒暢

「我同意妳的說法,我沽出這3隻股票的結果,不是完全一樣,某程度上證明了跟股票鬥長命,並不是最好的辦法,這樣做有可能對,但也可能錯,但即使錯,沽出了之後,我的心情舒暢了一段長時間,尤其當她們的股價有一段長時間都繼續跌的時候。另外,我把剩餘的錢買入其他優質的股票,最後可能沒有輸錢,我沒計過,可能贏錢呢!」

「哈哈,妳明白就最好了!」Linda吐完一輪苦水之後,心情也好轉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