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角倫常慘案 兒子請假同住未能阻 學者:老年照顧者壓力隨年增

發佈時間: 2021/04/26

北角堡壘街偉文大廈上周六晚發生倫常慘案,一對年逾八旬夫婦分別被發現在住所內上吊和昏迷,經搶救後不治,案件列謀殺及自殺案處理。警方昨稱兩人有遺書透露尋死意念,即使其兒子特意請長假照顧兩老,仍未能阻止悲劇發生。有學者指老年照顧者的壓力會隨年紀、能力變化等累積,提醒家人需留意他們有否出現負面情緒,有需要時要向專業人士求助。

東區警區刑事總督察江詩韻指,死者是83歲容姓老翁與其85歲譚姓妻子,兩人結婚逾60年,育有兩子一女,家庭關係良好,妻子約10年前患上長期病,一直由丈夫照顧,惟丈夫去年底亦因病開始行動不便,他曾擔心能否照顧好妻子。

家人如有需要 不應怕求助

江透露,其54歲兒子因兩老健康問題,月初已請假一個月並搬回上址照顧父母,事發前兒子短暫離家,返家後發現父親用窗簾繩上吊,隨即割斷繩子將他解下,其後發現母親在床上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立即報警。江指現場無發現打鬥、掙扎痕迹或血漬,但發現兩人的遺書,透露有尋死意念並交代身後事。而女死者頸部有瘀痕,死因有待法醫檢驗。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講師陳加才稱,老年照顧者的壓力會隨年紀、能力變化和病情等因素累增,若無人協助或情緒未能放鬆,可能會患上抑鬱症,萌生自殺念頭,甚至將絕望情緒感染伴侶,因此,照顧者或其家人如有需要,不應害怕向外求助,可嘗試尋求長者中心或醫務社工等協助。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說,事主在兒子陪伴下仍然尋死,不排除自殺念頭已存在一段長時間。他強調子女如非經常見父母,也應每日最少通一次電話了解其情況,他又提醒,如發現長者突然堅持完成一些事,可能是尋死的迹象,家人應及早找專業人士協助。

記者:歐文瀚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