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數碼黃金】身家多李嘉誠一倍 比特幣之父中本聰是誰?

發佈時間: 2021/04/26

比特幣(Bitcoin)價格早前曾升穿6.4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隨著比特幣不斷破頂,「比特幣富豪」亦備受談論,其中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據估計持有約100萬枚比特幣,身家高峰時曾高達640億美元(約4,992億港元),排名全球首20大富豪內,身家較香港首富李嘉誠還高近一倍。雖然中本聰擁有驚人財富,但其身份可謂非常神秘,甚至有可能根本不是一個人。

中本聰,可以說是比特幣之父,最初出現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他在一個美國的學術論壇上發表一篇題目爲《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貨幣系統》的論文,提出一個新型態的去中心化數位貨幣系統,並推動比特幣的開發。他2008-2010年期間都有發表文章,而且一直以電郵與比特幣核心開發團隊聯繫,最後在2011年,中本聰在發出最後一封電郵後,關閉了電郵,之後沒有與任何人聯絡。同年中本聰把維護程式碼的工作完全轉移給一個志願者組織後,從此就消聲匿跡。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42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中本聰是誰這個疑問一直都沒有最終定論,因為中本聰很小心隱藏自己身份,雖有以電郵與其他人交流,但中本聰從未公開露面,或約見過任何人,另外他的電郵中,使用了美式英語、英式英語、愛爾蘭語,公開的名字就是日本名,讓人不確定他的國藉及生活的地方。

根據資深比特幣專家的分析,比特幣於2009年時的HASH值相當於僅一個礦工壟斷的水準,基於以上邏輯,現時普遍認為這段期間整個網路很有可能只有中本聰一名礦工,而他從中獲取近100萬枚比特幣。

以上還不計算比特幣的分支,據估算,中本聰擁有的比特幣現金(BCH)、比特幣SV(BSV) 價值分別超6.5億美元及2.5億美元。他還持有110萬美元的比特幣黃金(BTG)。根據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2021,單以比特幣價格640億美元計,中本聰身家僅次於騰訊 (00700) 主席馬化騰。

近日比特幣價格急飈,中本聰僅用了5個月的時間,就從全球第159位富豪躍升至首20位。不過,比特幣價格出名波動,不排除中本聰的排名也會大起大落。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