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經濟|東涌屋邨診所加租近3成 西醫工會促領展助度難關

發佈時間: 2021/04/26

疫情重創經濟,部分私家醫生收入大跌,同時有屋邨診所要加租達3成,工會要求領展協助共渡難關。領展回覆時指不討論個別租約,但指診所未提供營業數據,或未能掌握疫情影響。

香港西醫工會指屋邨醫生面對巨大挑戰,以東涌富東邨為例,其商場鄰近東涌港鐡站,前年社會運動期間常被要求關閉,而該邨居民多從事航運業,疫下航班大減,令該邨醫生生意懸崖式下滑,最高峰時月入下跌多於 8成,平均月入亦跌至5成,但與此同時,領展要求月租加28.57%。

另一例子為上水屋邨醫生,醫生向工會表示,上水市集因沒有大陸客變得冷清,空置店舖增加令整體租金下滑了,診所附近的上水廣場和上水滙的辦公室租金為每方呎$25至$28,但其診所現付租金達每方呎$60。醫生指其租約將在5月屆滿,但對方不肯減租,只推説可能凍租,並不鼓勵醫生與上司商討。

西醫工會指,以上例子僅屬冰山一角,指屋邨居民多來自中下層,疫情已令很多人失去工作,而租金一向是診所最大支出,工會鄭重要求領展高層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助屋邨醫生和居民共渡難關。

就上述2宗個案,領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一向不公開討論個別租約,但指診所未有提供營業數據等資料,故領展或未能準確掌握疫情對其經營影響,評估結果或有所偏差,如診所能提供相關資料,定當作適當考慮。

領展指,現時旗下物業共有約200間醫務診所及牙醫診所,因應地點、舖位、行業及經營情況等因素釐訂租金,故不同商戶不能就租金直接比較,而近月與診所相關的租務個案中,大部分均與商戶達成共識。領展又指,去年已推出總額達6億元的商戶同舟計劃,以紓緩因疫情對商戶產生的經營壓力。

深水埗半世紀裙掛老店不敵加租,6月底結業,8折清貨(多圖),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