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盟大學|馬道立出任中大法律學榮譽教授 校方稱為學生帶來裨益

發佈時間: 2021/04/26

中大今日宣布,今年1月退休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出任該校法律學榮譽教授,在本月1日起生效,並將在法學教育方面為法律學院提供意見。

馬道立榮休致辭:司法獨立無關政治,寄語接任人秉持原則,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校長段崇智感謝馬道立加入團隊,並讚揚對方服務香港司法機構多年,對本港法律界和法學教育發展貢獻重大,相信對方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將能為中大學生帶來莫大裨益。法律學院院長鄔楓(Lutz-Christian Wolff)亦認為,馬道立的加入將可為學院立德垂範,相信師生同事能在與其交流過程中獲益良多。

馬道立於1980年獲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1993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在加入本港司法機構前曾在香港及新加坡私人執業,2000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特委法官,次年獲委任為原訟法庭法官,2003年成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並在2010至2021年間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2012年6月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據悉,馬道立現為英國賓漢法治中心(Bingham Centre for the Rule of Law)贊助人,以及國際訟辯培訓學會贊助人,以及是英國大律師行Brick Court Chambers的非駐所仲裁員。

近年司法機構和司法獨立問題屢面對爭議,馬道立在今年1月退休時,重申司法獨立的概念與政治無關,反對將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能影響法庭裁決。他本月出席網上論壇時,亦指近來法官經常受到公眾、傳媒或政客批評,政府及法律界有責任為法治發聲,但亦指《香港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相關案件的條文具爭議及「奇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