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再遇•瑪麗皇后》

發佈時間: 2021/04/27

《再遇•瑪麗皇后》

2018年上演了《瑪麗皇后》,一個關於生活在日本橫濱,一生由慰安婦到80歲死時都是妓女的傳奇人物西岡雪子,當年叫好叫座,決定重演後卻遇上疫症,2020年在全世界中無聲無息地消失了,重演計劃只好推遲到2021年,由舞台演出改為拍攝網上播放。

上星期一連五日為《再遇•瑪麗皇后》拍攝,每朝由早上6時半起床,8時開始化粧梳頭,之後直落拍攝到晚上11時半,日復一日,各部門的同事都筋疲力盡,後台人員比演員還要早到遲走。影片中只得四位演員,但後台及行政人員就有超過30人,沒有他們的默默守護及耕耘,沒可能完成這次拍攝工作。

四個演員演十多個角色,髮型、化粧、服裝等部門都要想盡辦法,像變魔法般將演員的外觀徹底改變。燈光組要在有限空間幻化出不同場景、不同時間、不同感覺,不懂法術絕對應付不了。收音師要面對周圍環境的雜聲、隔籬單位的裝修聲響,後期製作必然花上極大心力。行政同事安排膳食湯水飲品,令大家安心工作,充滿希望。

欣賞鏡頭前演員的演技之外,大家可以多加留意其他部門的心血,即使是收藏無綫咪頭的事,工作人員與髮型師也花盡心思令咪頭在鏡頭前消失,整體美學是各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