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持續「胃痛」 右上腹痛楚 恐生膽石

發佈時間: 2021/04/27

飯後持續「胃痛」 右上腹痛楚 恐生膽石

胃痛是常見的都市病,若持續出現絞痛,除了是胃部出現問題,亦有機會是其他器官出了毛病。有內科醫生指出,憑發生痛楚的時間可大致判斷是哪個器官出現問題,如按壓右上腹部有痛,或在飯後持續絞痛,可能是膽囊內有結石所致。醫生提醒,膽結石的併發症有機會致死,如右上腹劇痛兼出現發燒及黃疸,應立即求醫。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指出,膽囊與肝臟相連,主要功能是儲存肝臟產出、以用作消化脂肪的膽汁,如膽汁成分有變,或因其他原因導致不能正常排出,膽汁的水份流失後便會剩下固體留在膽內,形成膽石。

他指,肥胖人士、糖尿病患者較易出現膽結石,前者因多了膽固醇的製造和分泌,後者則與體內三酸甘油脂過多和膽囊收縮能力下降有關。

致腹膜炎敗血症 可奪命

膽結石也有大有小,陳醫生指,如膽石較大塞住膽囊出口令膽汁無法排出,有可能導致膽囊發炎,除了發燒,膽內的膿積聚太多亦可能導致膽囊破裂,引發可致命的腹膜炎;如膽石較小則可能堵塞膽管,可致急性劇痛、發燒和出現黃疸,引起的膿則可導致細菌入血,導致敗血症,嚴重者足以奪命。

惟不少人會將胃痛與膽結石引致的腹痛混淆,至於如何區分,陳醫生說:「胃部引發的疼痛一般會在進食後不久出現;十二指腸潰瘍引發的腹痛,則會在進食前或深夜時發生。」若按壓肋骨下方的右上腹感痛楚,或右後背感到痛楚,又或進食約半小時內出現持續絞痛,則可能與膽結石有關。

陳醫生建議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少吃高脂食物及多飲清水,並提醒肥胖人士減肥時應循序漸進,「如果減肥過急,令新陳代謝失常,就會改變膽汁的分泌或成分,增加出現膽石的機會。」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