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緣盡

發佈時間: 2021/04/27

緣盡

緣盡這兩個字予人悲觀感覺,其實並非如此。

人生在世幾十年,必然經過數不盡的離離合合,家人、同事、朋友之間,關係可以來個大逆轉。大部分都有迹可循,例如因錢財反目、性格不合、產生誤會等等。但也會因為不明所以的理由,斷送昔日良好關係。

記得在弟弟的婚禮上,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很興奮,喝得酩酊大醉,但自此之後,與吾弟沒有往來,原因不詳。筆者曾經有位閨密,經常見面、用膳、旅行,每年約好了一起慶祝生日。某年接近慶生日期,電話相約,對方反應冷淡。後來再聯絡,她好像變了另一個人,此後恍如陌路。為甚麼?我不知道,也問心無愧。幸好明白緣盡這個道理,很快就釋懷了。

回顧此生,也曾發生過同事突然離職的不快事情,只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竟然不必要地惹起情緒激動,不歡而散。回想起來,為甚麼當事人會這樣不理智?說出這些氣話?他以前不是這樣衝動的。其實不必問原因,因為緣盡了,總會出現一些情節,甚至是匪夷所思。

總之,惜緣惜福便是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