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鄭稱嚴肅處理華大基因事件 惟需平衡懲罰以不礙檢測

發佈時間: 2021/04/27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因有樣本受污染,導致多宗病毒檢測出現「假陽性」情況。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政府會嚴肅處理事件,因每一宗「假陽性」或「假陰性」的檢測結果,對受影響市民會帶來很大的困擾,食物及衞生局會評估之後應採取行動。

她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已到華大基因的實驗室視察,且發現有問題,對方亦已致歉及承諾改進,重申政府會嚴肅跟進合作實驗室的檢測過程、安全守則及防止感染安排是否妥當。

不過,她重申檢測服務在抗疫方面相當重要,而本港檢測能力由初期每日僅數千個增至現在每日超過十萬個,相當倚靠私人化驗所的努力,而華大基因是抗疫初期的重大合作夥伴,在政府推行普及檢測時也擔當重要責任。她認為即使近日本地確診和無源頭個案減少,仍需要嚴陣以待,故在考慮採取下一步行動時,應顧及會否因為懲罰對方的行動而削弱整體抗疫及檢測能力,並作出適當平衡。

食衞局暫停華大基因流動採樣站 , 擬就檢測屢出錯委第三方獨立審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