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線治療失效非末路 二線標靶藥物延續晚期肝癌治療

發佈時間: 2021/04/28

肝癌病發初期,病徵往往並不明顯,臨床上不少個案都是出現腹痛和消瘦,才知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以外的器官。過去,治療晚期肝癌的藥物成效有限,部份標靶藥物更只適用於肝功能較好的患者,幸而近年發展出經研究實證的二線標靶藥物,可因應患者肝、腎功能彈性調節劑量,即使一線治療失效,依然有療效顯著的藥物可供治療,給予患者多一重希望。

香港癌症統計中心資料顯示,肝癌為本港最常見癌症第5位,2017年就錄得1,834宗肝癌新症。港怡醫院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表示,本地約7至8成肝癌個案均是乙型肝炎引起,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若然腹部疼痛不算嚴重,確實沒有太多人有所意識,根據他的臨床經驗,約4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階段,變相治療難度相對增加。

肝功能好壞 用藥關鍵

除了因確診較遲而增加治療難度外,相對於其他癌症,肝癌治療也是較為棘手。邱醫生解釋,普遍肝癌患者的肝功能較差,治療要狙擊癌細胞的同時,亦要兼顧肝功能狀況,特別是在藥物選擇上,需要使用肝功能可負荷的藥物,避免出現肝衰竭情況,例如化療藥物的毒性較高,如今就不太建議在一線治療時使用,相反近年標靶藥物推陳出新,有助晚期肝癌患者控制病情。

現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9種藥物治療晚期肝癌,當中5種為標靶藥物,患者應該選用哪種藥物,需視乎實際病情及個人意願。邱醫生舉例,部分年老患者未必喜歡長期住院,故此傾向服用標靶藥物,約3%患者的病情控制時間可超過10年;某些患者則會採用較進取的治療方案,例如免疫治療加口服標靶藥物,同樣有助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二線標靶藥 療效理想

事實上,標靶藥物成為治療晚期肝癌較常用的治療組合之一,然而一線標靶藥物失效時,治療會否無以為繼呢?邱醫生稱,近年不少二線標靶藥物成效不俗,而且劑量可因應患者需要靈活調節︰「不少人誤解口服標靶藥物會傷身,其實醫生最初處方藥物時,會根據肝、腎功能調整劑量,亦非藥量愈重,療效便愈好,部分患者亦未必需要每日用藥。」

邱醫生補充,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要求肝功能良好,肝硬化嚴重程度的評級「Child-Pugh Score」需要達至A級,即僅有輕度肝硬化,療效才會相對顯著,若然藥物毒性過高,或有機會加重肝臟負荷,最終治療就事倍功半。他又提醒,晚期肝癌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及組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以上資訊僅供教育用途,本專欄由Ipsen支持。如果您有關於個人健康、治療或診斷上的問題,請諮詢您的主診醫生。

▲港怡醫院內科腫瘤科 專科醫生邱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