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輝瑞研新冠肺炎口服藥 60人接受首階段測試

發佈時間: 2021/04/27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新冠疫苗後,亦正在研發一款可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英國傳媒報道指現時已有60名來自美國和比利時、介乎18至60歲的志願者參與該藥的首階段測試,如一切順利最快可於本年底前推出,為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方案。

類似療法已應用於抗HIV病毒

據悉,該款藥物PF-07321332是在本月初美國化學學會舉行會議期間首次公開,屬於一款針對病毒蛋白酶的抑制劑,以嘗試阻止病毒在鼻、喉嚨和肺部等位置繁殖,防止患者病情惡化,類似的療法亦早已用於應對HIV病毒。藥廠向志願者發放的文件提到,該款藥物已在動物身上進行測試,未有發生任何重大的安全問題。

該藥物將會進行三階段、共145日的測試,另有28日進行檢查和投藥,而各階段將進行以下測試︰

首階段 審視服藥者是否出現顯著副作用、增加服用劑量後的身體狀況等
第二階段 與首階段相同,但將進行多次服藥
第三階段 將服用藥丸和藥水,並會審視進食期間服藥的情況

輝瑞表示,該藥物只要在出現受感染症狀後即可服用,強調疫情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會持續下,藥廠需要為應對疫症做好所有準備。有學者分析指,如藥廠已進入人體測試階段,證明他們對藥物有信心,但仍需解決價格、開發期間疫情仍在持續等問題。

拜登擬放寬已接種者防疫規定 約翰遜否認曾稱「堆屍」也不封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