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選股三式」博回報

發佈時間: 2021/04/29

踏入4月恒指在28,800點附近窄幅上落,缺乏明顯方向,月初至今升幅約爲2%,落後環球股市近5%的升幅。整體大市橫行,但恒生綜合指數中,年初至今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分別為原材料和必需性消費板塊,兩者回報的差距超過三十個百分點,個別股份的表現差距可能更大。

若要在港股市場爭取更佳回報,適合的投資者或可考慮還原基本步,在選股方面下點功夫來博取額外潛在回報。我們在這裏嘗試介紹「選股三式」讓各位參考,助你們篩選合適的板塊和股票。

選股起點「第一式」,是採取「由上而下」的策略,由經濟周期、政策方向等因素先選定要投資的行業板塊。「第二式」,是以「基本面分析」,就著個別公司的基本面去進行選股。簡單來説,基本面分析是指利用一些指標去幫助了解一間企業的財務狀況是否穩健、盈利能力是否高於行業平均水平、估值是否吸引等。

以銀行股爲例,應先考慮目前的宏觀環境(經濟復甦、債息回升)及政策前景(主要經濟體短期內未擬收緊政策)等經濟周期因素,是否有利銀行股;再以市賬率去量度不同銀行股的估值,以及股本回報率等指標去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投資者可以利用這些指標與同一行業的其他公司做比較,找出行業中優質的股票。

選好心儀股票之後,下一步就要捕捉入市和獲利時機。這時就可以用第三式「技術指標」,來分析股價格走勢和交易訊號等。例如可以參考相對強弱指數(RSI)去看股票是否處於超買/超賣區,以判斷該股票的升勢/跌勢會否已到尾聲。另外,亦可利用移動平均線去透視股市趨勢,例如當短期移動平均線升穿長期移動平均線時,代表過去走勢或由弱轉為強。

在第二季,我們略爲看好受惠經濟復甦和國策支持的板塊。傳統經濟及周期股料續受惠經濟復甦及估值修復,而消費板塊中長線預計會繼續得到國家政策支持。其中,金融板塊除了受惠經濟復甦之外,債息上升亦有助銀行紓緩息差收窄的壓力、以及提高內險的投資收益。本地疫情逐漸回穩,港府即將推出「來港易」及與新加坡合作的旅遊氣泡等,市場憧憬來港旅客回升或能帶動零售和酒店等業務復甦,有利營運本地商場、酒店的地產股、以零售業務爲主的房地產信託、本地零售股以及保險股表現。

適合的投資者不妨參考以上的「選股三式」,在缺乏方向的市況中,考驗自己的眼光。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