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騙案|涉訛稱「一條龍」代辦大嶼山禁區紙 騙款近$13萬 警拘5男女

發佈時間: 2021/04/27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於昨今兩日採取行動,拘捕介乎28至39歲的3男2女,他們涉嫌在網上訛稱可為他人「一條龍」申請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俗稱「大嶼山禁區紙」),受害人存款至指定戶口後即去如黃鶴,初步發現集團涉及17宗案件,涉款約12.8萬元,而調查並發現集團使用的戶口或涉洗黑錢等案件,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去年首10月錄近9000網騙案 , 逾2400宗涉口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總督察戴子斌稱,早前接獲報案,指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間,有人在社交媒體宣稱可「一條龍」代辦大嶼山禁區紙,每宗申請費用介乎6,000至1萬元不等,惟受害人轉帳到指定戶口後,對方即失去聯絡。

{{hket:inline-image name="d773c69b-9217-4ac4-8317-ce20784c3f5e.jpg"}}{{/hket:inline-image}}

另有受害人疑因曾提供個人資料,遭騙徒威脅要求更多轉帳,否則會傷害他。受害人包括商人、會計師、建築工人、司機等,其中一名54歲建築工人曾轉帳1.11萬元到指定戶口。

不法集團吸納「傀儡戶口」 涉半年洗黑錢550萬

警方調查後拘捕涉案5人,當中包括集團骨幹成員,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行動期間搜獲7部智能電話與流動裝置,以及5張銀行提款卡。戴子斌並透露,調查發現該集團會吸納「傀儡戶口」負責收取或轉走騙款,部分戶口的帳戶顯示亦涉及網購等騙案,且在過去半年洗黑錢超過550萬元。

他強調,警方一直有關注大嶼山禁區紙、出租汽車和取酬載客的相關活動,重申如申請許可證時作出不實聲明、或提交虛假文件,可被控使用虛假文書罪,駕駛私家車或輕型貨車取酬載客亦屬違法,並重申市民不應轉售、出讓或借出戶口供其他人使用,或為其他人收款和作轉帳,以防被用作處理黑錢。

根據運輸署網頁,東涌道(石門甲道以南)及大嶼山南部的所有道路至今仍是封閉道路,駕車進出人士需申請「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目前容許下列類別市民申請有關許可證以駕車出入該區︰

  • 欲參與「大嶼山自駕遊」計劃的人士
  • 欲營辦經東涌道進出嶼南的旅遊服務業界人士(如非專營巴士服務)
  • 有需要駕車進入大嶼山東涌道的人士(如該區居民、工程人員等)

有關申請許可證的詳情,可參閱運輸署網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