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團集資 是好是壞?

發佈時間: 2021/04/28

美團集資 是好是壞?

姊妹們,港股從2月中的高位31183點回落之後,有人擔心股市已經見頂,後市可能會一浪低於一浪。但恒生指數跌破28000點之後,又似乎找到支持(最低曾見27505點),近期更一度回升上29000點水平之上。昨日收報28941點,大約比2月份高位下跌不足8%。

不過,就在這個缺乏方向的時候,不少公司都乘機「抽水」(市場習慣以這個名詞形容上市公司在二手市場的集資活動),當中不乏大型科技股。上星期就有美團(3690-W)的大型「抽水」活動,集資額高達100億美元,折合約780億港元。

美團是一眾龍頭科網股之中最「刺激」的一隻,她於2018年9月,以同股不同權的身份來港上市(小米〔1810-W〕是第1隻,美團是第2隻),招股價69元,上市後一度跌破招股價。

2019年3月,美團公布了一個嚇人的2018年全年業績,虧損高達1,154.77億元人民幣,創下港股有史以來最大的虧損紀錄。

當然,這個所謂的千億虧蝕,絕大部分都是一些會計上的虧蝕,那就是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變動,單是這個項目,就蝕了1,046.06億元。即使如此,美團的股價在公布業績後仍然急挫,跌至近50元的邊緣。

誰不知,經此一役之後,美團股價重拾升軌,展開長升之旅。2020年初,當公布了美團暫時未能納入恒指成分股之後,美團升得更厲害。去年4月升破100元之後,股價在7月份就已經升破200元,11月初再升破300元。到了今年2月初,港股最強的時候,她的股價進一步升破400元,最高曾見460元。

捲反壟斷風波股價急回

不過,隨着大市回落,加上內地掀起反壟斷調查,而美團是其中一隻受查的大型互聯網平台企業,她的股價開始回落,而且跌勢十分急,短短1個月時間,股價已經回落至300元以下。

姊妹們,我夠膽說,心血少的投資者,又或者,在400元以上追入美團的投資者,現在的心情肯定忐忑不安。我的姊妹Alice就是其中一個,她已經不是在最高位追入,而是在美團跌至400元附近才買的,但短時間內就已經「坐艇」了。

上星期,她聽到美團配股集資的消息後,便打電話來問我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會否對美團股價有正面作用。

「為甚麼美團在這個時候集資?她好像是2、3年前才上市,應該還有資金吧?我聽說,她今次的集資額比上市時的規模更大呢!」Alice戰戰兢兢地問我。

「對呀!美團2018年上市時的集資額只是330多億港元,今次則是780億港元,足足多了1倍以上。」

「在我的印象中,上市公司集資,一般都是股價見頂的訊號,如果真的是,我的投資可能要綁一段長時間了。」Alice的語調變得低沉。

「很難說,但我要糾正妳一些觀念,上市公司在二手市場集資,其實是很中性的,重點是集資的錢有清晰用途。但在技術層面上,每次上市公司在二手市場集資,都有可能令到公司股價出現短綫波動(下跌機會大一點),因為大家都認為,公司總會在股價升至高位時集資(暗示短期再升空間有限),因為這時集資可以籌集最多的錢。」

「嗯,正是呢!」Alice感慨地說。

小米集資後穩守配股價

「但其實,去年底小米也趁股價升至高位時集資,而今次美團的集資安排跟上次小米相同。小米的股價在公布集資計劃後不久,便創了新高,即使經歷了近期的調整,現價仍然高於當日的配股價(小米昨日收報26.3元,去年底的配股價是23.7元)!」

「聽妳這樣說,我就比較安心了。妳說今次美團集資的安排跟上次小米相同,可以解釋一下嗎?」聽到我這樣說,Alice似乎稍為安心了。

「當然可以!今次美團的集資也分兩部分,一部分是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98億股,配股價273.8元,集資大約66億美元,配售價比公布前一日的股價有大約5%的折讓。另外就是發行兩批零息的可換股債券,一批2027年到期,另一批2028年到期,換股價431.24元,比公布前一日美團的股價有大約5成溢價,這批債券的集資額大約30億美元。」

「咦,一部分是有折讓,但另一部分卻有溢價,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