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一歲學寫字贏在起跑綫?

發佈時間: 2021/04/28

一歲學寫字贏在起跑綫?

朋友的孩子跟我兒同齡,不過他就讀的國際幼稚園功課深很多,K1已經要抄寫「土」、「日」、「田」等中文字。

另一位朋友的孩子,即將入讀該校的N班,為了做好準備,朋友開始讓孩子執筆,最近在群組發放短片,向我們展示孩子的小成就。

短片中,一歲多的小人兒填起色來有板有眼,手勢穩定。群組中,讚賞者眾。

難道只有我認為孩子過早執筆?出於好意,我私下傳短訊給朋友,建議孩子執筆前,可玩一些小遊戲鍛練指力和小肌肉,譬如搓泥膠、拾豆子之類。

朋友回覆說,兒子經常把東西放入口,不適合玩泥膠,但她理解我的擔心,解釋孩子暫時樂在其中,假若兒子不想寫,她也不會勉強。

雖然我心裏第一句想到的是︰「難道孩子只會把泥膠放入口,不會把顏色筆放進口?」

但是,要說的都說了,再說這一句話又有甚麼意義?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節奏,而且小朋友總有想模仿大人的時候,因此我不是全然否定幼童執筆。只是,一歲多的孩子竟能如此穩定地拿起粗大的蠟筆填色,想必日子有功;當家長漠視孩子發展需要,強行操練,這就有問題了。

事實上,這個年紀的幼兒,應有多元化的感官發展,多作視、聽、觸、味、嗅覺的感官接觸,開啟大腦的多元智能,長遠對孩子更有裨益;相比之下,側重單一的學術操練,相對較為短視。

一、兩歲的幼童,專注力低,小手肌肉仍未發展完善,過早訓練孩子執筆,除了容易令手仔疲倦,有機會因姿勢不正確而弄傷手;部分要求高的孩子,可能會因控制不善或寫不好而感挫敗,甚至因為過分操練而討厭寫字或學習;假如這樣,那就得不償失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