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費參觀 北角皇都戲院活化展覽

發佈時間: 2021/04/28

佇立北角近70年的皇都戲院(前稱璇宮戲院),自去年新世界以47.76億元投得其大廈業權後,矢志作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在復修工程動工前將舉辦《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展出多項皇都及北角區發展的文物。在昏暗的燈光下,彷彿回到50至70年代最璀璨繁華的光影歲月。

這次《尋找你我他的皇都》體驗活動,算是新世界活化戲院前的一個小頭盤,早前先開放予傳媒參觀,縷述戲院的前世今生,看完後只覺彩蛋連連。

踏入時光之旅,門口先是手繪的電影海報,再到售票處領取50年代的戲飛,還是手畫座位憑票入場,真箇眼前一亮。昔日的商場舖不是中藥店就是手造招牌店,空氣侷促而暮氣沉沉,但今天已變為不同的展覽廳,建築柱樑仍在,配着皇都馳名的飛拱霓虹裝置,看着反而有份Cyberpunk效果,喜出望外。

特設「小上海廳」

展覽廳各有乾坤,未入皇都正題,在「小上海廳」先解構北角在20年代的歷史背景。這區是油庫、發電廠、倉庫的集中地,1940年代大批較富有的上海商家、文人雅士均喜聚居於北角,他們講究生活品味,陸續開設上海餐館、裁縫舖等,最著名的自是在英皇道的月園遊樂場及麗池舞廳,北角這「小上海」並無虛譽。

另外,在商場舊舖的牆身,都展出不同電影的戲橋,90後也許不知這些如電影場刊的紙本,裏面有電影簡介和演員訪問,今天看來都恍如隔世。在另一玻璃房內,還有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的海報及節錄。旁邊電影院座位及帶位員制服,依照當年1比1仿製。

另一展覽廳,則是璇宮戲院與娛樂界巨子歐德禮(Harry Oscar Odell)的傳奇故事。這位生於埃及的商人,於1952年斥資250萬港元成立璇宮戲院。在這模擬歐德禮的辦公桌上,有璇宮戲院的舊文件,同時播他的兒媳Molly Odell訪問,講述他的生平,這裏有演員扮演,入戲十足。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