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部轉讓】港姐麥明詩賣「龍床盤」比阿媽 自製首置身份教學

發佈時間: 2021/04/28

「十優港姐」麥明詩近日賣樓,不過買家本人正是其母親,相信是次交易為內部轉讓,令她沽出單位後可重回首置身份。究竟「甩名」有何著數?是否個個都可以照辦煮碗呢?

在2019年,麥明詩以190.9萬購入有「龍床盤」之稱的屯門菁雋單位,實用面積141平方呎,屬開放式間隔,現以200萬轉手予母親,帳面獲利僅9.1萬,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此舉相信是讓麥明詩「甩名」,重回首置身份。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42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所謂「甩名」其實即是內部轉讓,又稱近親轉讓(只限夫婦、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以便業主回復首置身份再入市,通常都是子女轉讓予父母,或夫婦聯名想甩其中一個名。如張寶兒去年亦如法炮製轉讓單位予母親,之後再與袁偉豪聯名斥近7,000萬築愛巢,以慳逾百萬印花稅。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428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甩名」最大的好處是承接一方即使已擁有其他物業,都只須付舊稅率印花稅,而賣方只要3年內甩名,都無須繳交額外印花稅,變相兩名近親只要財力夠豐厚,其中一方理論上可一直買樓再轉予另一方,「無限復活」首置身份。

然而,一般「甩名」都要有2個關鍵條件。一是印花稅,雖然內部轉讓的第2標準稅率較低,但仍是一筆額外開支,以一般單位約500萬為例,便要交10幾萬稅。不過由於麥明詩今次售價剛好沒有超過200萬,根據第2標準稅率只須付100港元。

不過「龍床盤」並不多見,現時大部分住宅單位售價均高於200萬,那麼低價轉讓是否可行?事實上,稅局徵收印花稅是以市價計算,若轉讓售價過低,意圖避稅,稅局會重新評估市值收取印花稅,故以接近市價出售較為妥當。

二是按揭成本,如承接的近親需要向銀行申請按揭,則要有把握成功申請,若為退休人士,沒有收入就未必申請到按揭;至於夫婦甩名,承接一方收入能否成功申請按揭也是須考慮的問題。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