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印刷術比原子彈更偉大

發佈時間: 2021/04/29

印刷術比原子彈更偉大

最近兒子開始中期測驗,我每晚化身「虎媽」,與兒子一同溫習,嚴加督促。趁他溫習,偷空坐在旁邊讀書,讀到一段有趣的歷史分析,大家有沒有想過,古人讀書代價不菲,一本書真的昂貴如「黃金屋」?

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提及,在印刷術尚未發明之時,書本必須傳抄,一片竹簡只能寫20來字,抄一本書動輒要用一大堆竹簡。若抄在絲帛上,費用就更高昂,不是平民可以負擔得起。而且要抄一本書又需要千里訪求名師,盤川費用不菲。

所以,漢代開始出現科舉制度之時,若生於讀書世家,家有傳世經典,讀書自然不難。若生於文盲之家,光是「抄書」已經足以傾家蕩產。所以當時的讀書世家,往往亦是透過科舉進入政治圈的高官世家,成為變相的「貴族」集團。科舉制度令平民可以憑考試出頭,但「讀書」的途徑亦非常昂貴,一本書更勝黃金。

直到宋朝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才令書籍的價格大幅降低,傳閱速度更快。所以錢穆嘆道︰「印刷術對人類文化傳播與演進之貢獻,應該遠勝於近代所發明之原子彈。」

讀歷史至此,不禁嘆息,如今手機傳閱速度更快,但學生的看書興趣則愈來愈淡薄。各位虎媽,大家繼續努力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