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選購第二層肌膚之道

發佈時間: 2021/04/29

選購第二層肌膚之道

對於女士來說,每天至少有一半以上時間跟胸圍貼身相處,猶如第二層肌膚,故此挑選合適的胸圍,對乳房健康十分重要。

香港衞生處建議女士在挑選胸圍時,應考慮個人胸部的大小,並力求舒適。選擇不鬆不緊、罩着兩側乳房、吊帶沒有過幼或過緊的胸圍最佳。其中肩帶式的胸圍支撑效果較好,而棉質的胸圍質料柔軟、具承托力、透氣力高。

在試穿胸圍時,要注意高舉雙手或轉動身體時,胸圍的位置會否移動。如果位置出現偏斜,即胸圍並不合適,應嘗試別的尺碼或款式。

至於「好動一族」的姊妹在運動時,尤其是從事跳繩、跑步等衝擊力高的運動時,會引起胸部彈跳。太過激烈的彈跳和拉扯,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嚴重的更會令乳房內的韌帶組織受到傷害。

要保護胸部,運動專家和醫生建議女士在做劇烈運動時,宜穿支撑力足夠、固定性良好的運動內衣。

市面上女性運動內衣大致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外形像背心,利用胸前大塊布包裹着整個胸部,讓乳房盡量貼近胸部,抑制運動時乳房的彈跳。另一類是有罩杯包住及固定胸部,外形有點像我們一般穿的胸圍,有些內裏還有軟鋼圈,以增加支撑力。

有研究指出,背心形運動內衣比較適合胸部嬌小的女性;而胸部豐滿的女性,則適合穿有罩杯的運動內衣,姊妹可按個人需要去選購。

胸圍可說是女士損耗得最快的衣物之一,所以當罩杯變形、肩帶鬆弛,或整體支撑力不夠、無法固定胸部免於晃動時,就要重新選購。

此外,要保持胸部肌肉健康,除了多做伸展運動,平時可多留意身體的姿勢,例如走路時抬頭挺胸,坐時腰部挺直,這樣更會令你顯得精神抖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