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華大被指要求每小時採30樣本 許樹昌:時間太緊迫

發佈時間: 2021/04/29

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之一的「華大基因」,早前懷疑有樣本受污染而出現多宗「假陽性」個案,有傳媒引述一名華大基因前採樣員指,公司要求他們每小時採集30個樣本,但身邊不少同事均沒有醫護相關學歷或工作經驗,甚至有人會在接受檢測市民的口腔上顎或大牙附近收集樣本,又或沒有在咽喉採樣。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回應報道時,指本港現時檢測量高,檢測承辦商有一定時間壓力,惟每小時30個樣本的要求在時間上頗為緊迫,因每次採樣都應更換手套及消毒,對新手而言要他們2分鐘完成一次採樣可能比較吃力。他又認為,即使鼻咽採樣的難度不算高,仍應交由醫護人員或曾接受相關培訓的人進行。

另外,他透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日前開會後,決定跟隨國家衞健委的建議更新內部指引,即如市民曾經確診並已經康復,在出院後6個月接種一劑疫苗,已有補充劑的作用,認為即使不接種第二劑疫苗也已有足夠抗體水平。

突現30初陽不尋常 , 袁國勇:疑樣本污染 , 涉華大基因 28人或「假陽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