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歐盟批中俄散布誤導訊息指西方疫苗有隱患 兩國否認指控

發佈時間: 2021/04/29

多國各自研發的新冠疫苗陸續出台,但歐盟對外事務部日前發表的報告指,中國及俄羅斯近期加緊透過國營媒體等渠道發放失實資訊,除加強宣傳自身研發的疫苗外,亦透過貶低西方的新冠疫苗,破壞外界對西方疫苗和歐盟機構的信任。

全球疫苗接種破10億劑 , 英形容逾半國民已打是里程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兩國透過系統性地散布誤導訊息,渲染西方國家的新冠疫苗存在安全隱患,甚至與歐洲接種疫苗後的死亡個案有關,特別是接種英國阿斯利康及美國強生疫苗後出現的非常罕見副作用被誇大及大造文章,從而宣揚中俄疫苗的效用更優秀,形容兩國根據「零和遊戲」邏輯進行疫苗外交,且已有一定的效果,如匈牙利已「脫隊」接種中俄兩國的疫苗。

報道引述報告稱,中國宣稱其疫苗更適合發展中國家及西巴爾幹地區使用、並描繪之為「全球公共利益」,同時歪曲國際媒體的報道,將接種後死亡個案與西方疫苗拉上關係。報告亦指俄羅斯親政府傳媒、政府部門和國企聯合指控歐盟蓄意破壞俄國疫苗信譽,塑造歐洲監管機構故意拖延俄國疫苗審批程序的假象,又試圖在英國與歐盟之間引起分化。

中俄兩國均否認相關指控,中國駐歐盟使團認為沒有事實依據的虛假訊息報告本身就是虛假訊息,互相指責亦無助於國際合作抗疫,俄羅斯政府則稱是外國敵對人士針對俄羅斯散布疫情相關的假消息。

另外,英國的《經濟學人》智庫亦發表報告,形容西方國家在疫苗外交上輸給中俄,因西方國家為自己國民優先打針的同時,未有為發展中國家等需要疫苗的地區提供疫苗,中國及俄羅斯因而填補「疫苗真空」,提供疫苗之餘附加經濟或政治條件,讓他們能在有關地區建立長遠影響力,警告西方國家在有關地區的聲譽已嚴重受損,且將難以修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