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換個姿勢即頭暈或因肝火旺

發佈時間: 2021/04/30

換個姿勢即頭暈或因肝火旺

45歲的鄭先生本來從事文職,去年被裁員,為了生計,他當上外賣送餐員。或許工作需要體力勞動,使他身體疲累,突然出現頭暈。他說︰「有一晚我在睡夢中醒來,上洗手間時感到周圍的東西天旋地轉,頭一轉動就暈得更嚴重。」

第二天鄭先生到醫院看普通科門診,領取一些止暈藥物。幾天後頭暈仍然持續,服藥後未見好轉。他再次到醫院求醫,獲轉介至專科門診跟進,但排期時間很長,於是他來我的診症室就診,希望用中醫方法治好眩暈。

經過詳細問診,了解到鄭先生過去沒有耳鳴、頸椎病史,聽力正常。在臨床的檢查中,發現他臥床時頭部稍稍轉動即發生眩暈,持續至少數分鐘,實屬「位置性眩暈」的表現。位置性眩暈又稱「耳石移位」,一般在轉變姿勢時發生,例如從躺臥姿勢變為坐立姿勢就會出現頭暈。

鄭先生伴隨口苦、痰多,舌質偏紅,我診斷他的眩暈為痰濕火旺型,治療宜祛痰化濕清火。針灸治療取百會、四神聰等穴,有止暈、醒腦作用。第一次治療後,他第一晚臥床時仍感頭暈,但發作時間減至一、兩分鐘,程度減輕;第三次治療後,臥床及轉動頭部時無眩暈,但有頭脹感。經過7次治療,所有症狀都消失了。

中醫認為出現眩暈的原因很多,如氣血虛引發的眩暈,病者多疲累懶言、面色蒼白、胃口差、心悸、失眠。也有肝火旺致眩暈,症狀有急躁易怒、頭脹痛、眩暈耳鳴、失眠多夢。痰濕、腎精不足也可引致眩暈,因此必須經過辨證論治。

臨床小貼士︰杞子5錢、菊花3錢焗水飲,具清肝明目去火功效。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